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AP线上实景教学项目参加者 王雨琳

王雨琳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3日 20:59 点击次数:

“同学们,再见!”时光荏苒,为期三个月的2021年度山东大学美国高中学生线上AP进修项目落下了帷幕。AP项目是在国家教育部和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支持下,与美国高中合作的选修性质的语言项目,向美国学生介绍中国的人文风情、语言文化等。

作为课程助教,在课程上,我协助老师,带领学生在线上跟随镜头,走进了山大校园,走到了大明湖畔,欣赏了黄河的浩荡,也汲取了博物馆深厚的历史内涵。衣食住行、社区生活、环境保护、传统文化……我想,AP项目不仅仅是山东大学实景教学课程的一次全新尝试,也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虽小但坚定的一步。

第一次课程筹备会议,当老师们告诉我们要到大明湖时,我十分诧异:实景教学,为什么一定是实景教学呢?

在课程一点一点的筹备中,在与老师的沟通中,实景教学的意义一点一点浮现了出来。我们在大明湖景区介绍了便捷的移动支付,展现了人们周末在基础设施完善的公共场所游憩的场景;我们遇见了帮儿子带孩子的伯伯,记录了中国式家庭的温馨与和谐;在公园里拍下随处可见的环境标识语、指示牌,展现环境治理的力度和成效;我们乘车体验中国第一条穿黄隧道,彰显基建大国的水平与力量;我们也抚摸“黄河神兽”,讲解劳动人民的美好心愿……还有山大校园、山东省博物馆、瓦当上的汉字,通过这些课程,一个涵盖传统文化、现代社会的中国形象被慢慢勾勒出来。镜头下,生机勃勃、人民幸福的中国形象在留学生面前全方位展现出来。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国际传播能力提出新要求。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当代中国精神奋发向上、昂扬进取,如何在世界上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是当下值得思考的问题。而作为与国际传播密不可分的国际中文教育,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更是我们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在疫情冲击之下,国际间人员往来频率明显下降,在此背景下,如何让留学生体验到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是一个新的挑战,而AP项目就是应对挑战的一次全新尝试。课堂上,学生们对中国充满了好奇,“中国的车是在哪边行驶的?”“大明湖里可不可以游泳?”每节课都是在恋恋不舍的再见声中结束。

AP项目以其生动性、真实性吸引着美国的中学生,也从多角度、多层次推广着中国的文化。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AP的一次成功尝试,意味着更多次成功的开始。作为国际中文教师后备军,我们也要从中学习,汲取经验,不断创新,努力展现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


【供稿单位:国教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王雨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语轩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