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师生联合临时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参与者 庄泽文

庄泽文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2日 20:19 点击次数:

榜样是什么?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什么?这是最近几日一直萦绕在我心头的两个问题。

12月9日晚,我所在的临淄徐姚和悦府考古发掘项目联合临时党支部在考古发掘项目驻地会议室组织了临时党支部成立以来的第三次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的主题是学习交流观看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6》(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的心得体会。活动由临时党支部书记、也是我的导师郎剑锋老师主持,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孙波,山东方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杜金洪,学院党委书记刘军老师,还有学院李一楠老师全程参与了主题党日活动。

通过观看《榜样6》节目,我目睹了榜样的感人事迹——“他”在捍卫国家领土主权时寸步不退,拼死搏斗;“他”57年如一日扎根边防一线,被誉为边境线上的“活界碑”;“他”一心为民,百折不挠,历时36年建成一条“生命渠”,被誉为“当代愚公”;“她”坚守贫困地区教育一线40余年,并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她被誉为“燃灯”校长、大山妈妈……“他们”就是榜样,就是我们要学习的人。他们虽然在不同岗位上,从事着不同的工作,但无时无刻不在践行着当年入党宣誓的誓词,从他们身上我看到榜样的坚定理想、执着信念与无私奉献。

刘军老师在支部活动中讲到,“这种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认识与道德情操。另外,在日常工作中,也要学习身边的榜样,要把对榜样的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以致用,希望大家看榜样、学榜样、做榜样。”

去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的重要讲话,讲话指出要“让更多年轻人热爱、投身考古事业,让考古事业后继有人、人才辈出”。今年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贺信中,充分肯定了考古前辈们的不懈努力和重大贡献。

心中有榜样,脚下有力量!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作为一名青年考古学子,我不仅要学习《榜样》里的人,坚定理想信仰,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更要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向考古前辈们学习,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脚踏实地,奋发图强,学好本领,“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毕业后积极投身考古文博事业,为“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庄泽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马艺荣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