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实景直播课程资源研发项目助教代表 袁秋月

袁秋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9日 19:31 点击次数:

“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招募线上实景直播课程助教啦!”看到招募信息后,好奇心驱使下我火速投递了自己的简历,结果令人欣喜。从接到录取通知的那一天起我就在期待,实景直播课程将会是怎样的一段新奇体验?毕竟长期埋头于理论学习与故纸堆中的我,论积累的教学实践经验着实谈不上丰富。更何况,实景直播类课程制作将直播与汉语文化教学相结合,这本就是没有太多前人经验、称得上是“开山辟路”的一件事,趁着这一机会我可得好好学习历练一番。

“云游大明湖”主题的实景直播课程前期筹备了三个星期左右的时间,我们的小团队也在逐渐壮大,由最开始的四人小组到成果交付时的八人大家庭,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配合默契,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效果。在这短短的三周内我也成长了不少,有许多心得体会想借此机会分享一下。

在阳光明媚、微风拂面的周六清晨,团队成员们携带着学院新购置的实景拍摄器材一大早就相聚在大明湖景区。我们起初是朝着“前期路线试拍,后期现场直播”的理想化方案开始准备——调试设备、联系景区管理人员,但很快就发现最初的设计遇到了一些客观困难。于是我们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及时灵活地修改了拍摄及授课方案,使用实景录播加直播的混合教学模式替代原先的现场实景直播模式。最后大家齐心协力,终于形成了可以称之为“视觉盛宴”的作品成果。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所有的准备都只为正式上课的一个小时。作为助教,我们也有幸参与到了课堂中去。通过在线观看实景视频并结合实时交流的方式,老师向学生们抛出问题,和他们进行语音交流,锻炼学生们的汉语听说能力;而我们作为助教则通过聊天框引导学生进行文字语言输出,锻炼他们的汉语读写能力。我时常也会被学生们标准的发音、流利的表达惊艳到。他们的每一次积极发言、每一句互动交流都让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课后,我们课程筹备小组也随即进行了经验分享与总结,力求在接下来的主题实景直播课程中达到更理想的效果。

短暂的“云游大明湖”实景直播课程暂且告一段落了,但对于我们每个参与者来说,“今日种下的种子假以时日可能就会开出绚烂的花朵”。一个团队的运行需要各有所长的人同心协力,我很幸运在自己无知无畏的时候遇到了这样一群志同道合、诚心相待的老师和朋友。“三人行,必有我师”,从他们身上我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足以受益终生;同时我也期待未来的自己能够在汉教之路上熠熠闪光!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袁秋月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马艺荣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