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山东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学术之星奖评审工作志愿者 周琦玥

周琦玥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8日 08:42 点击次数:

今天,历经20余天的山东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学术之星奖评审工作顺利结束,经过前期初评,来自济南、威海、青岛三个校区共20名优秀研究生进入终评,每位同学面向学校专家委员进行了最多5分钟的答辩陈述,最终9位研究生获得“学术之星奖”。研究生“学术之星奖”已连续评审三届,组织程序日渐完善,号召力持续增强。作为此次评选活动的志愿者,我有幸全程参与,目睹了20名优秀研究生“同台竞技”,在此过程中深深感受到了山大学子手可摘星辰的学术力量。

我主要负责协同主办方——山大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老师们布置会场、组织现场答辩、记录候选人成果亮点及评委点评等。此次学校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充分征求候选人意愿的情况下组织答辩,共有18位同学选择现场答辩,另有两位同学因身在国外进行博士联合培养选择线上答辩。答辩时,各位同学从学术价值、社会影响、服务国家战略与重大需求等方面,多维度展现深耕学术的成果收获,充分表现了榜样风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安永灵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和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基础医学院秦颖用15本实验记录本承载了过往1800余天实验的失与得,药学院陈晨立足药学人的责任担当努力提出免疫治疗新策略。各位专家更是秉持着“优中选优、宁缺毋滥”和“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审原则,从原创性、引领性、影响力方面进行综合评价,鼓励各位候选同学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将自己的成果积极转化、投入应用,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贡献山大力量。

回想去年此时,我参与研究生奖学金评审的志愿服务工作,那时便感受到山大优秀学子身上所蕴藏的榜样风范,在我心中也悄悄种下了学术的种子。在榜样力量的引领下,我尝试利用学科交叉的知识背景,努力发现学术可能,因而有幸获得了今年的研究生校长奖。所以,在此次志愿服务中,我也是一位致力于科研的学习者。我被答辩同学身上所展露的潜心问学、笃学求索的精神深深震撼。学术之路,需要勇攀高峰的决心,需要焚膏继晷的信念,更需要矢志不渝的坚持。“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是每位守望科研梦想的学子写照,而正是这种学术之星榜样力量的牵引,使我坚定了深入学术之路的动力。我想这正发挥了“学术之星”的引领作用,让广大学子汲取乘势而上的力量,胸怀天下责任,砥砺前行。

百廿山大,学术报国。从不同的视角参与、观察学术之星的评选,使我感触颇深。回顾在山东大学将近七年的求学时光,我目睹了无数优秀学子在山大逐渐丰满羽翼,直至可以翱翔九天。而我每次走过文史楼,看到那参天的大树都会暗暗希冀作为一株小树苗的自己,也能茁壮生长,抽枝展叶,正所谓“愿学新心养新德,长随新叶起新知”。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周琦玥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周长瑞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