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新提任处级干部培训参加者 王纪磊

王纪磊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4日 19:08 点击次数:

作为新提任处级干部,近期参加了系列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报告会,通过七场专题培训、课程学习与交流研讨,使我对如何提高政治能力,尤其是作为基层党委负责人,如何提升政治能力、发挥政治作用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明确指出,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作为基层党委负责人,全面提升自身政治能力,确保党委发挥“五个到位”,是承担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应有之义。

把握政治方向,做好班子“带头人”,确保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基层党委是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定的前沿阵地。做好班子“带头人”,就是要团结领导班子增强整体政治领导功能,提高议事决策水平;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班子成员工作职责,形成集体领导、党政分工负责、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确保领导班子在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

站稳政治立场,做好政治“明白人”,确保政治把关作用到位。基层党委是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活动的政治“第一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我认为应该从“为了谁”和“依靠谁”两个方面落实。一是要牢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师生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切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努力解决好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加强对学院学术组织、研究机构、学生社团等组织的政治引导,管好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

夯实理论根基,做好师生“贴心人”,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讲话中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加强理论学习是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前提,要确保学在前、学得深、讲得透,才能做好师生思想上的“贴心人”。基层党委作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线,要建立健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开展思想理论教育;要不断深入研究、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推进师德师风、学术道德、教风学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政治历练,做好发展“领路人”,确保推动改革发展到位。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在长期实践过程中培养和锻造。落实学校“强院兴校”战略,做强学科是根本,做强学院是基础,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是保障。作为基层党委负责人,在推进学院改革发展中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是提高政治能力的根本途径,是做好改革发展“领路人”的实践要求。基层党委作为落实“强院兴校”行动的主体,要有力谋划推进、保障落实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管理等重大改革、重要事项、重点安排;要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和群团组织建设、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有机融合,真正成为引领学院改革发展的坚强保障。

严守政治纪律,做好组织“守护人”,确保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要始终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既要以身作则又要引领每位党员严守政治纪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基层党委要加强对师生党支部工作指导,有序推进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经常性教育,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扎实开展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工作;执行好党务公开,确保党的各项制度落实到位;要选优配强师生党支部书记,力争实现“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全面覆盖;在高层次领军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和青年大学生中,深入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与党员发展工作。

提高政治能力绝不是空泛的要求,也不是一劳永逸的,需要领导干部终生努力、久久为功。作为新提任的领导干部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会在问题面前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练就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政治慧眼,才能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才能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同学校事业发展的要求相适应。


【供稿单位:生命学院    作者:党委书记 王纪磊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马艺荣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