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威海校区艺术学院辅导员 宗文婷

宗文婷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2日 23:34 点击次数:

我正在办公室处理工作,把键盘敲得噼啪作响。耳边响起轻轻的敲门声,随着“请进”的话音,我抬头看过去,推门进来的是居然是他——我们2019届硕士毕业生运启同学。我用到“居然”这个词,是因为,太巧了,这两天学院办公楼里又陈列出一部分画作,是从历年收藏的学生毕业创作中精选出来的,恰好有一幅就是运启的作品。

因为毕业后常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他的动态,所以尽管两年多未见,丝毫没有陌生感。运启毕业之初在青岛就职,后来工作变动去了另外一所高校,恰好在我的家乡。这师生的缘分真是奇妙呀!可是这两年不便回乡,却是一直不曾见过。现在,他被邀请回母校给学生们授课,才有今日一聚。

关于工作、关于生活、关于他的学生们、关于他的创作,听他娓娓道来,我好像回到了那座城市,好像在熟悉的街道上穿行。聊到他的师哥师姐、师弟师妹的毕业去向,便成了我的主场。一个个名字从记忆中出现,在脑海中迅速过一遍他们的模样。每一个他或者她,一定都挺好的吧!

毕业后的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精彩着:有的同学自主创业、有的同学顺利读博、有的同学服务于群众文化事业,进了高校的,有的是专业教师、有的和我一样从事学生工作。他们也在各自的生活中精彩着,有的正拥抱甜蜜的爱情、有的已经成家立业、有的为人父母、有的享受着一个人的洒脱。每每想到这里,我的内心是自豪、是充实、是欣慰、是富足。

引领学生们拨开迷雾找到方向,自信而坚定地为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教他们学会在拼搏的汗水中感受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去追逐光成为光,我想,这便是我们倾心付出的意义。

一年一年,陪着一届一届的学生经历成长,看着他们从迷茫彷徨到目标清晰、从无所适从到成熟稳重、从青涩稚嫩到独当一面,看着他们一步一步成为更好的自己,我的心中会时时涌上四个字:岁月无悔!

万籁俱寂的夜晚,心绪久难平静。我打开电脑,写下了上面的文字,也写下了这首《重聚》。感谢这场现实中的重聚,让我和更多的学生们在想象中“重聚”。

重聚

前天下午

夕阳透过玻璃窗

把墙壁照亮

雪白的墙上新挂了旧日的画作

一幅一幅都是我们的珍藏

一个熟悉的名字映入眼底

不假思索地掏出手机

定格成电子的影像

想和画的主人分享


今天上午

轻轻的咚咚声把门敲响

多么神奇

画作主人突然出现在办公桌旁

聊着

求学时光

昔日同窗

而今发展

未来畅想

仿佛中间不曾隔着两年半

仿佛才看见他持着画轴经过门前的走廊

昔日的学生已开始教授学生

一招一式颇具当年自己老师的模样

师道传承

画道传承

文道传承

代代不熄的

是华夏文明的光


【供稿单位:艺术学院(威海)    作者:党委副书记 宗文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梦莲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