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参加者 朱继磊

朱继磊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6日 20:38 点击次数:

近期,学校组织开展了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这对于加强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干部素养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在学习过程中,我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要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

我体会,应急处突能力是年轻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应急处突能力,要铆足三股劲儿。

一是要铆足钻劲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 。学习是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最佳途径。提升应急处突能力,要求我们必须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练好自身“硬功夫”。对于我们所在的高等教育领域要研机析理,达到“庖丁解牛”的境界,只有这样,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才能找对路子、摸清门道、事半功倍,才能成为广大师生医务员工信得过、离不开、用得上的干部。要主动检视自我,不断推动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承担的职责相匹配、与事业的发展要求相适应,真正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促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行动上。要加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从实践中谋真知,从实践中练本领。

二是要铆足冲劲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 。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就是要在困难挑战面前,敢于“站出来”“冲上去”“豁出去”,勇于担当、迎难直上、攻坚克难。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用“金钥匙”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效。要增强预判风险的能力,常观大势、常思大局,当前,要紧密结合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大局,用“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干劲,不断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意识,综合研判,未雨绸缪,把化解风险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以“重任在肩”的使命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在各项工作中全力补短板、提质效,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大显身手、奋发作为。

三是要铆足实劲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学校加强信息收集汇总和研判分析,层层签订工作责任书,加强师生医务员工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我们做好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提升应急处突能力,要坚持实事求是。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的实际情况,必须因地制宜,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要狠抓落实,学校已经制定了安全稳定工作体系建设方案,要活学活用“3D”工作法,不断推动事业发展、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完善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安全稳定工作“五大体系”建设,强化校园安全网格管理,筑牢全覆盖、无死角安全网。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我们要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只争朝夕、追求卓越的劲头,铆足钻劲儿、冲劲儿、实劲儿,不断提升应急处突能力,为实现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保驾护航、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党工委(校长)办公室    作者:办公室副主任 朱继磊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朱炜明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