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山大校友、爱乐者协会成员 张晓

张晓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5日 21:00 点击次数:

尽管已是冬季,11月份的香港气温还是20多度,拿出手机打开天气软件翻到济南的那一页,气温已经是很熟悉的10度左右了。到今天,刚好来港三个月整,前段时间又收到“山大日记”的年度赠书,我便想通过这位“老朋友”,来记录一下刚刚过去的周末。

周末是这边学校一年一度艺术节的闭幕式演出,分别由学校的合唱团和中乐团进行表演。学校提倡大家“文理兼修,多面发展”,来到香港之后,我便幸运地加入了这两个学生团体。从下午一点钟开始,我们就在现场进行表演之前的最后彩排了,先是中乐团,然后是合唱团,一直到晚上6点钟。

晚上7点半,演出便开始了。首先是合唱团,尽管已经练习了很多次,谱子也基本记熟,但正式表演还是会有些紧张。我唱的是男高音的声部,被指挥安排站在第一排靠中间的位置,上台之后就站立不动,聚光灯很亮地打在大家脸上,我们静静地等着指挥给我们信号。因为一共要演唱七首曲目,为了保证演出的效果,我们中间会下场两次喝点水,稍作调整再继续表演。在大家的积极努力和配合之下,我们顺利完成了七首曲目的表演,得到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来不及放松,简单拍过合照之后,我便抓紧时间去换衣服,准备下半场中乐团的演出。在中乐团里我参与了两首合奏作品的打击乐表演——串铃和低锣。虽然都是比较简单的打击乐器,但是合奏中的每一样乐器都很重要,这对于第一次参与民乐团合奏表演的我来说,还是很紧张和兴奋。表演时,我认真地看着指挥的手势和谱架上的谱子,仔细地数着拍子和节奏,生怕自己进错拍。好在,现场演出的效果还不错,打击乐声部的负责老师跟我说“打得很好啊”。

作为一名爱乐人,之前在山大的时候,我总是以观众的身份观看各场音乐会和演出,欣赏大家的表演。这一次从观众转变为演出者,真正登台表演,我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表演者们的辛苦和快乐,对我自己来说也是一次值得纪念的“爱乐进阶”了。合唱的时候,在舞台上连唱三首,腿会酸、脚会痛;聚光灯一直打在脸上,会出汗;跟着乐团指挥数节拍,会很紧张……不过能在舞台上感受合声的魅力和合奏的美妙,这些都很值得了。还有,上台前,大家会互相加油鼓劲;结束后,大家会拍手庆祝;合唱指挥还亲自帮我调整领带。这些都是表演者的专属快乐了吧。

离开母校已经四个多月的时间了,而山大、济南彷佛离自己并不那么遥远。会关注学校的动态,看朋友圈校园的景色变化,线上参与校庆活动,看学校的合唱比赛直播,继续聆听艺术节的线上讲座,收到好友寄来珍贵的山大文创;等等。有好几个同学和朋友跟我说,我有很重的山大情怀,说我“济南下场雪,都能激动半天”。也有人问我:“你留恋济南和山大的什么?” 其实,我也说不清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除了校园里的一草一木,更留恋的是那里的老师和同学们吧,还有在山大度过的七年青葱岁月。

生活是场漫长的旅途,而音乐可以让我们在跋涉之余心灵澄澈,足下生风。山大爱乐人一直在路上。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2018级硕士毕业生 张晓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黄志向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