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普通话援疆项目辅导教师代表 崔海心

崔海心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7日 19:47 点击次数:

今天,济南冬天的第一场暴雪如约而至,我亲眼见证了整个校园披上松软银缎的过程。但厚厚的积雪并没有阻挡我迈向学院的脚步。山东大学帮扶新疆喀什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结业仪式在国际教育学院举行,我很荣幸地作为本科生辅导教师代表发了言,并获得了荣誉证书。

七月初到十一月初,四个月来,从第一节课前的紧张,到后来在镜头前的自如,用何种语速、语气与学员们进行交流,怎样示范、强调正确的语音语调,如何处理各种突发状况……我在每节课的教学实践中积累着宝贵的教学经验。每周必备的听课记录和教学反思,我在对他人课程的观摩学习和对自己优缺点的总结再实践中,不断使课堂日臻完善。从前,我只是单纯地学习过现代汉语的语音知识和一些教育学基本理论,旁听过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正音课,而此次援疆项目让我有了把理论应用于实践的机会,同时参与到这样大型而有意义的推普工程中,为山大一百二十周年校庆增添了一抹自己的色彩,为山大人热情形象和国家通用语言的传播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上课以及与学员老师们的课下交流中,我能感受到他们想把普通话知识掌握好、提升普通话水平的渴望。他们普遍对于二声声调的发音有很大困难,所以每一个为发出标准二声而做出的努力都令我欣慰;每节课后在小程序中打卡,需要很强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所以他们每一次打卡任务的完成都让我惊喜;作为老师,他们的工作也很繁忙,所以每一次主动私信问我语音问题,都使我成就感满满。相信在我们的努力和学员老师们的积极配合下,项目会取得良好成果。

我们就像是一个个射线的端点,或许现阶段能延伸出的射线有限,但正是这一个又一个的小端点,构成了庞大而复杂的网络,将普通话推广到每一个有中国人的角落。感谢大力支持我们推普项目的各位领导和老师,真心祝贺圆满完成四个月教学任务的各位山大“小老师”们,愿我们的努力不负这光荣的使命!也真心祝愿此次项目中坚持完成四个月学习的新疆老师们,通过我们的课程提升普通话水平,达到更高的测试等级!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崔海心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马艺荣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