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室内考古实验室发掘参加者 张湘

张湘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6日 21:56 点击次数:

今天,对枣树林遗址M168甲胄的提取与复原的系统性工作已经持续快一周了,以前就听说忙起来之后时间就会变得很快,现在真的深有体会。

在我们的实验室内有一个湖北随州枣树林曾侯宝墓葬中的遗存,清理完表层泥土后,逐渐展现出来的是密密麻麻的甲片,师姐们进行了软化等一系列保护措施,也参考了一些相关文献对甲片进行提取和复原,不过在提取了几次之后,就发现提取效率低,不知道甲片的具体位置等一系列问题,实在不知道该从何处再下手,如何进行工作,因此工作进度就慢了下来,甚至一度陷入停滞。

但是最近白荣金先生和白云燕老师的到来给了我们很大帮助。白荣金先生是1935年生人,至今已经八十七岁高龄了。他是我国著名的甲胄修复专家,曾经参与过马王堆汉墓、定陵等重要遗迹的发掘工作,修复过满城汉墓、徐州楚王墓、广州南越王墓、曾侯乙墓等墓葬出土的金缕玉衣及各种甲胄,并开创出了一条出土古代甲胄的清理与复原之路,使得各地发现的数十副锈蚀严重的铁甲、皮甲、铜甲、石甲得以恢复其历史原貌。白荣金先生听说我们遇到的情况后,主动提出要过来看一下。

白先生在看了我们的遗迹保存情况之后,非常兴奋,说从没见过原始信息保存得如此完整的甲胄,居然又主动提出要在这里待上一周,亲自上手示范,详细指点我们。在这一周,他详细地把工作多年总结出的实践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我们收获颇多,同时也学到了很多提取和复原甲片方面的方法。

经过多次实践,我们也总结出来了适合这个甲片遗存的提取方法,在提取后通过剪纸板模拟出甲片的形状和大小,对这些和甲片一样大小的纸板进行尝试性的复原。因为白先生在数十年的实践积累中已经得到了充足的经验,所以他可以辨认出是人甲还是马甲,是甲的哪个部位,这些他都给我们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到今天已经一周了,白先生每天都是早九晚六,带着我们一起工作,一天的时间干下来,我都感觉很累,回到宿舍就想倒头大睡,而白先生每天都来实验室,没有一天缺席。

这一周,对我来说实在是太不寻常了。清理脆弱甲片的紧张、高强度工作的疲惫、发现重要遗迹的兴奋,多种情绪交替出现,在和白先生共同工作的时间里,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老一辈考古人“择一事,终一生”的坚守与奉献,不由得生出无限的敬仰与感慨。考古工作是一场永无止境的接力赛,我庆幸自己选对了路。今后,我也会向白先生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把考古工作向更高、更好的层次推进。


【供稿单位:文化遗产研究院    作者:2021级硕士研究生 张湘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梦莲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