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第二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留学生组比赛一等奖获得者 沙力

沙力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5日 20:10 点击次数:

最近的经历真是一波三折,接到第二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颁奖典礼邀请函之后,我就在期待着能早点收到一等奖的获奖证书。之后看到我参加全国终选赛的参赛视频,发布在中英双语传播中华文化微信公众号上,很多朋友看到后都向我祝贺。不过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又接到通知说颁奖典礼推迟举行。 虽然我参赛和获奖的过程都非常曲折,但是回忆起过去的比赛经历,整个过程历历在目。

今年6月初,国际教育学院发了第二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的通知,告知我们比赛的重要性以及赛事的相关信息,鼓励大家积极参加这类国家级的比赛。当时我看完之后,因为还有毕业的一些事情要处理,加上后面升学读研的事情,就没有立刻报名。后来一想,为了给我在山大四年学习留下美好的回忆,于是我在比赛报名截止的最后一天提交了初赛作品。

初赛共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843位选手。这时候我才真正意识到比赛规模有多大。初赛的选拔方式主要是自选中文或英文中国传统故事,完成荐文朗诵,线上提交作品。过了不到一个礼拜比赛的初选结果就出来了。开心的是我进入半决赛了。半决赛选拔方式从初赛的荐文朗读这一个要求,变成了荐文演绎+演讲,比赛选拔形式也不是单纯的作品提交而是线上直播。我跟指导老师陈鹤龄老师商量后,确定了演绎形式以及演讲内容,然后参加了半决赛。过了将近两周的时间,期待已久的终选结果出来了,我进入全国终选了。参赛人数从初选的843位选手只剩下了20个。我在心里默默地对自己说:“我一定要继续加油”。

全国终选的选拔方式不但多了一个才艺表演,而且比赛的形式也变得非常严格,给我带来很大的参赛压力。面对终选名单的20位高手,我不断修改个人讲稿与演绎文案,刻苦练习,精益求精,天天在想我用什么方式才能脱颖而出。我的指导老师一直鼓励我、支持我,我们反复讨论,最终确定了全国终选赛的演讲主题——“我的中国故事”,讲述我从“武术梦”起与中国文化结下的不解之缘,以及来到中国求学后对中国印象的改变。演讲中,我描述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丰硕成果,以及在山东大学的求学生活、社团生活。现实中的中国非常现代:遍布的高铁和桥梁让中国四通八达,互联网无处不在,移动支付快捷方便……我在这里交中国朋友也交外国朋友,一点一点越来越了解中国,享受着既传统又现代的多元文化生活。去年我还以舞蹈达人的身份火遍了山大。我在国际文化节上用古琴曲《酒狂》伴奏,来表演非洲舞蹈,再把我最初的中国梦——中国武术中的“醉拳”融入进去,演绎了一个跨越古今中外的“阮籍”。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评委展示了中外多元文化的交流互促的魅力。

演讲稿写好以后,有时候我吃完晚饭就在学校操场边散步边背稿子,然后把练习视频发给指导老师。我当时感觉自己无论做什么,学习也好、踢球也好、跳舞也好,满脑子都在时不时地想着比赛。陈老师也全力帮助我准备,从演讲稿到参赛服装,以及视频连线时的背景布置,非常认真仔细地帮我敲定每一个参赛细节。我想老师对我这么好,我一定要好好表现、一定要加油。决赛的早上我跟陈老师通了很久电话,陈老师给我提了很多建议。当主持人邀请我进入腾讯会议时,我在心里默默对自己说:“关键时刻来了!我一定可以。”参赛过程中,我冷静、沉着,用尽可能流畅生动的汉语表达,融入饱满的感情,以最好的状态来表达演讲内容。但让我担心的是,从开口到结束,线上评委一次也没露过笑容。

没有想到的是我居然得了全国一等奖,并且一等奖只有一个获奖者。比赛结果公布的那天下午,我刚上完课准备去食堂吃饭,就收到了来自国际教育学院老师的喜报,“沙力你是冠军!你得了一等奖!”我当时真的非常感动也非常开心,这总算是对自己努力这么久的一种回报吧。

“趣味、交融、碰撞、感动”,这些令人兴奋的关键词,都浮现在一个充满梦想的舞台。感谢中国教育电视台、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为我们留学生提供了这么好的学习和展示自我的平台,感谢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和我的指导老师一直以来给予的帮助和鼓励,也感谢一直相信和支持我的家人和朋友。做中非文化交流的使者、推动中华文化向世界传播,都是我的人生目标。参加完比赛,我感觉自己离目标又近了一步,我将继续努力学习,谱写属于我的中国故事。


【供稿单位:国教学院    作者:2017级本科留学生 沙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语轩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