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巡讲会参加者 张铭清

张铭清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30日 19:43 点击次数:

学校组织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巡讲会,参与人员是各学院的本科生党支部负责人或新一年的保资辅导员,我有幸也是其中一员,参加这个活动,我有许多感慨。

活动以马克思主义院博士生武文豪所作的专题报告拉开帷幕。武老师的一个问题引起了我的思考——一句话说出你认为的社会主义基本含义。书本上的知识不少,但对于“我认为的”内容,乍一下却不知如何解释。社会主义只是书本上的那几句话吗?于是,带着什么是“我认为的社会主义基本含义”这个问题,我继续了接下来的活动。

第二项活动,参观新建成的校史馆。今年恰逢建党百年和建校百廿,辛亥革命百又十年,山东大学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参与者、记录者。在学校的办学章程里,开明宗义指出“公家设立学堂,是为天下储人才,非为诸生谋进取;诸生来堂肄业是为国家图富强,非为一己之身家”。百廿征程是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路程,是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办学宗旨的路程,也是坚守“为国育贤”办学初心的路程。校史馆中记录着学校百廿沧桑里程和辉煌灿烂的成就,我看到了痛感民族多难,立志报国的罗荣恒学长,他如暴风雨中的海燕,毅然投笔从戎,奔向革命;我看到了出色完成翻译《共产党宣言》任务的华岗校长和成仿吾校长,他们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大脑,激励了成千上万共产党人;我看到了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以“逆行身影”笃定前行的白衣天使和医疗专家,他们前往最危险地,无论生死、不计得失,同新冠肺炎病毒殊死搏斗……一代代山大人用使命担当彰显了特色鲜明的山大基因。

从校史馆出来,我们开始了此次学习会的最后一项活动,参观“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美术大展”。走进用艺术见证历史的殿堂,一幅幅图卷,描绘了不同年代下各人群的生活,农民收获、工人劳作、退休大爷的悠闲生活、医务人员同病魔的战斗……山大从建校以来就是为社会服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育才的园地,一个个平凡的人物也共同谱写了恢弘的历史图卷。

走到这里,我明白了到底什么才是“我认为的社会主义的基本含义”。我们学习社会主义理论,要抓住的核心就是人民,我们做的一切都应该是为了人民,共产党员第一个要做好的,就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而哲学和所有理论,也应该“从哲学家的课堂上和书本里解放出来,变为群众的尖锐武器。”


【供稿单位:儒学高等研究院    作者:保资辅导员 张铭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卞悦悦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