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GCDF&BCF生涯规划师与创业指导师培训学员 李婧

李婧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8日 19:15 点击次数:

10月22日至26日,学校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举办的为期五天的GCDF&BCF生涯规划师与创业指导师培训结束了。已经返回工作岗位的我,仍然在不断总结培训的所学所得。

五天里,来自一校三地的36位老师,分成六组,以小组研讨的方式,系统学习了职业生涯规划理念、自我探索、职业探索、决策和行动等多个单元的理论基础与实操,在培训讲师的带领下,我们通过真实案例,运用所学开展个体咨询,这个过程也是我们吸收和内化所学知识的过程。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干货满满,有两点感受颇为深刻。一是培训的过程是学习,也是研究,是知识的重构与知识的创新。参加培训的老师们均为就业指导课的任课教师,也是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辅导员,大家带着问题学,带着经验学,每每学习新的理论和技能,大家总能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工作开展中的痛点和卡点,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从简单问题“复杂化”到复杂问题“简单化”的过程中,理论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就显现出来了。二是学生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越来越呈现出复杂性和连续性特点,这要求我们要遵循学生的成长发展规律,运用专业化、科学化思维来指导、应对和解决问题。我们期待能够通过培训梳理学生发展指导中的典型案例,形成可复制经验,以更好地做好指导工作。

今年5月,山东大学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咨询室入选2021年全国高校职业生涯咨询特色工作室立项。我有幸加入到了学校《就业创业指导与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组,并加入了咨询团队中。工作中,我逐渐发现,职业生涯个体咨询,更加关注学生个体的需求,帮助他们进行自我觉察,开展内外部探索,自主确定合理目标,并找寻目标的实现路径,这个过程也是帮助学生产生内驱力的过程,能够有效地促进学生个体的成长成才。

培训对于我来说是加油站,也是强化剂,通过理论推演和技能训练,让我在生涯规划方面的理论基础更加扎实,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找到了解决的路径,也让我面临学生个体因成长发展带来的困惑时,能更加从容、更加有效地开展针对性地指导。此外,来自一校三地的老师们通过这次培训也彼此加深了认识,收获了友谊。

站在建党百年和建校百廿的关键节点,我们更应该回顾过去、总结经验,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牢把握党和国家在新时代背景下对于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牵引,拓展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与学生发展同频共振,与时代同步高维引领,不断深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走辅导员队伍建设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道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重任在肩,当不懈奋斗。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辅导员 李婧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马艺荣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