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师

第八届高校教学发展网络年会优秀课程教学展示者 周晓天

周晓天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7日 21:20 点击次数:

6点下课铃声响起,今天下午连续4节的课程教学告一段落。与学生一边探讨着课上内容,一边走出教学楼。外面的天空已然暗下,路灯亮起,隐约映照着灯杆上悬挂的山大百廿校庆彩旗,路上的同学三五为伴,欢声笑语,校庆所带来的激荡喜庆气氛似还在校园氤氲。

与学生挥手作别,不禁意识到本学期的《运筹学》课程讲授也几至收尾阶段。回顾这学期的课程,依然是欢乐融洽,教学相长。但与往昔不同的是,多了一个有趣的插曲,即与教学班的同学一起,为学校举办的“第八届高校教学发展网络年会”进行了一节课程教学的直播展示。

作为百廿校庆的系列活动之一,年会筹备工作在多月前就已酝酿开展。接到参与年会“优秀课程观摩”环节的任务,我有点紧张。作为年轻教师,自感教学经验仍不足,但在学院领导和同事们的鼓励下,我坚定信心,提起精神开始课程准备,精心挑选节次,加强课程思政与学科前沿融入,重构教学活动环节。

年会首日,我与控制学院2020级卓越工程师班的同学们一起开启了课程直播。本次课从“建设5G网络”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切入,学习了“整数线性规划”的数学模型与特点,进而借助启发式、参与式教学手段,进一步学习了分枝定界算法的具体求解过程,并探讨了其中蕴含的分析求解复杂问题的科学思路。课堂中,学生们积极参与教学互动,气氛严谨而又活泼,良好地展现了山大学子的风貌。本科生院老师与年会志愿者们坚守现场,为线上直播的通畅保驾护航。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地完成了课程直播任务。

回顾本次课程展示工作,虽然最终仅是呈现一节50分钟的课程,但期间的准备与经历使我收获良多。在准备期间,我多次向学院资深前辈请教,老师们对待教学理念与学科特色的理解深度、对教学活动设计的细致全面、对各类教学手段的信手拈来,都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意识到自身的局限不足。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价值与担当”。三尺讲台是高校教师与学生进行交流的最重要平台之一,如何顺应新时代国家发展的新需求,不断提升自身教学能力素养,创新教学手段,通过课程教学践行立德树人的基本使命,实现“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恰是一名教师所应体现的价值与使命担当,也是必须倾注整个职业生涯,去理清、讲明与实践的核心课题。作为成长于山大、工作于山大的一名年轻教师,我当砥砺前行,不断求索。


【供稿单位:控制学院    作者:教师 周晓天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