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添翼工程DIY手工制作课参加者 王均清

王均清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6日 22:07 点击次数:

诗人孟郊在《古意》中有这样的诗句:“启贴理针线,非独学裁缝。手持未染彩,绣为白芙蓉。”在古人代代传承的文化之中,除了琴棋书画,手工制作,也是人们的一种雅趣。在今天,手工制作融合了创意,走进我们身边,也走到了添翼的课堂之中。

在添翼的DIY手工制作课程开课之前,便有很多对这门课的幻想盘踞在我的脑海中——是精巧的女红?奇妙的设计?高深的艺术?又或者是随意的涂鸦?怀着既期待又好奇的心情,在胡老师生动的课堂上,终于揭开了这门课的神秘面纱。

此次课堂的主题是极具中国色彩的中国结和剪纸,两者都是民间艺术的智慧结晶,象征着美好的祝福,有着极其丰富的寓意。我们首先制作的是中国结,在日常生活中,很少有人会去想其背后的编织工艺,而今天的学习,着实让我们见证了中国结的工艺之繁复、运线之精巧。在老师分发材料之后,看着PPT上的编织步骤详解,我便迫不及待开始实践操作。先将固定针扎到泡沫板上,再按照步骤在上面绕上红丝线,上上下下,或挑或压,看似简单的步骤却极度考验着我们的耐心和细心。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前几次的制作到最后关头总是失败,我不甘就此放弃,重复了一遍又一遍,最终抽线完成的时候,拿在手里总觉得沉甸甸的。

除此之外,我们还进行了剪纸的制作。剪纸的花样和纹路更加灵活多样,活泼的鱼儿、饱满的莲花都是常见的吉祥图案,不过与之相应,制作需要的精巧度也随之提高。一张大红纸拿在手上,创作的感觉便随之而生,一会儿画、一会儿剪、一会儿雕,纸屑飞升,镂空层叠,徐徐展开,一幅《鱼戏莲》便呈现在了眼前。课程最后,我们将作品依次排开,大家纷纷对自己满意的作品进行了展示和介绍,我也在和同学们的交谈中收获了各种有趣的设计和灵巧的制作方式。

这堂课虽然短暂,但是却让我深深体会到了动手的乐趣和古代劳动人民的坚守与用心,或许添翼工程开设这门课的意义就在于此。机械生产为人们高效解决了物质的稀缺,但匠人精神却创造了艺术与美学享受的价值,让人不会觉得周围产品的冰冷和无生命感。感谢添翼工程的手工制作课,让我时刻铭记要具有一双欣赏美的眼睛和一个创造美好事物的初心。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2020级本科生 王均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