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第十八届“齐鲁风·两岸情”台湾青年中华文化研习营参加者 李芷萍

李芷萍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4日 21:18 点击次数:

“齐鲁之地,桑海之城”,一直到现在都忘不了《秦时明月》中,天明和少羽邂逅石兰于桑海城的海边,在桑海城与蜃楼上共同经历的种种……许是受到它的影响,我也想感受一下齐鲁风光,我也向往在桑海之滨看着天空的惬意。于是,我义无反顾地踏上这片我从未踏足过的土地,只身一人来到我心心念念的地方求学。参加第十八届“齐鲁风·两岸情”台湾青年中华文化研习营之前,我对山东的了解仅停留在“孔孟之乡”、“鲁菜”,此次丰富的文化体验活动,让我对山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活动期间,我们参加了济南市官场村的孝德文化节,感受到了社区邻里间的和谐、热闹与温馨;参观了鲁中抗日战争展览馆,进一步客观、真实地了解了鲁中地区党政军民在抗日战争时期作出的杰出贡献。鲁中抗日战争展览馆反映了日军对鲁中地区的侵略,展现了鲁中地区军民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英勇奋战、舍生取义、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热爱和平,为维护国际秩序、建设和平世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从初中学习的古诗中便了解到的泰山,终于我们在此次活动中对它有了切身体验。“泰山安,四海皆安。天地渺茫,山林寂静,大美无言,泰山自有其苍茫磅礴的气势”,只有亲自目睹,才知道为什么历代名人竞相迹留于泰山,才能体会为什么四海游客朝拜如云,大自然是如此之鬼斧神工,创造了众多中华民族之瑰宝。同时吸引我的不仅仅是泰山的自然之美,还有它墨香犹在、墨韵尚存的文化底蕴,其丰厚的文化给后人留下了无限遐想的空间,游览者可以通过碑记跨越时空触摸历史的“门”。

我们还参观了“中国三大古建筑群”、“中国四大文庙 ”之一的曲阜孔庙。孔庙建筑群体左右对称,规整有度,反映出儒家文化的中庸有度、兼容并包、海纳百川的特点,它不仅是中国古代祭孔的场所,更蕴含着儒家学制和古代教育的痕迹。

此次中华文化研习活动,让我领略了齐鲁大地的山川美景,感受了齐鲁大地的风土人情,同时,也让我结识了可爱的学长学姐。路途中,学长学姐贴心照顾我这个大一新生,我也从他们身上学习到了知识,祝愿路途中遇到的所有可爱的人们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2021级本科生 李芷萍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