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省博党史展览参观者 陈霖汶

陈霖汶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7日 19:22 点击次数:

今日秋高气爽,是个适合班级团建的好天气。而我们班级团建的地点就选在山东省博物馆。

当我经过展厅里的屏幕时,《人民日报》烈士归家宣传片正播放着这样一句话:“时过境迁,山海相隔,现在的路已经回不到过去的家了。”和那一张张照片清澈的眼神对上的一刻,我仿佛听到历史的列车呼啸而过。曾经青涩勇敢的笑容经过战火的淬炼,已然在今人的眼里闪耀着真理和无畏的光芒。我驻足在屏幕前,静静看完那段光影,心中有万千滋味涌上心头。

随着人群步入党史主题的展厅,黑白相片触动了我,耳边是那句循环播放的话语。我默默品读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更能体会到《觉醒年代》里那句影评的含义:正所谓“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愿绵绵月光,照亮烈士归家的路。

进入第二展厅,我踏入一场神秘未知的文化之旅。当现代感的多功能数字化展厅和穿越千年历史来到眼前,就注定是一次盛大难忘的文化盛宴。神秘的甲骨卜文,诉说着殷商时期神权与王权相结合的瑰丽传说;厚重朴实的汉代帛画,等待世人捕捉到《孔子问老子》蕴含的箴言哲理;偌大的漕船,沉静地躺在那里,期待着世人领会到曾经鬼斧神工的创造者和劳动者的初心。

在探索中寻找,在寻找中发现,宛若沙海拾贝的“趣”字。有意义的不仅是承载记忆的文物文献,还有馆内的人:年过花甲的夫妇、静静伫立感悟的青年……

出馆的那一刻,近午的阳光暖洋洋地撒下来,我又想起了那句“这盛世,如你所愿。”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2021级本科生 陈霖汶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马艺荣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