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师

120周年校庆美术大展参加者 宋玉玉

宋玉玉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4日 20:24 点击次数:

无论是学生时代还是成为一名教师后,十多年以来,我始终保持着写日记的习惯,有时会长篇大论,有时会只言片语。今天,我亲历“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美术大展”开幕式,很荣幸参与并见证母校120周年校庆,内心充满喜悦与自豪。

为表达对校庆的祝福与敬意,我所在的艺术学院历时一年多时间,不仅如期完成校庆标识系统设计工作,而且高质量完成校史系列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并于今天在山东美术馆隆重举行了“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美术大展”。

布展现场

校庆美术大展是一次凝聚山大师生智慧的艺术创作,从文献搜集、构思草图到最终作品成稿,师生严谨和认真的创作态度令人折服与感动,每一幅作品都值得欣赏、品读与回忆。如果说艺术创作本身是一件凝聚智慧的辛苦“脑力劳动”,那么显然布展工作则是一件复杂而又繁琐的体力和脑力的“双重劳动”。在校庆美术大展开幕式前夕,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关心指导下,艺术学院副院长王文灏、姚榕华始终坚守在布展一线,邢小震主任以及董晓丽、董梅、房静、牛金岭、郭笋、袁宙飞、许永福、谷新春等任课教师为此辛勤付出,师生每日穿梭于山东美术馆与洪家楼校区之间,力争将展览的每一个细节都布置到尽善尽美。展览的幕后凝聚了艺术学院师生的汗水与智慧,这也是一次有温度、有担当的校庆展览活动。

校庆美术大展也是一次具有人文主义情怀的文化活动,它把中国古典精华荟萃融汇在艺术创作中,从而向全社会传递出正能量。本次展览根据展览主题共分为四个主要版块:第一个版块是山东大学校史主题美术创作展览,共展出24幅与山大校史紧密相关的重要绘画作品,其中包含范曾先生创作的12幅山大学人肖像和艺术学院教师所创作的12幅校史题材艺术作品;第二个版块为山东大学馆藏名家作品展览,共展出40幅精彩的名家艺术作品;第三个版块是山东大学美术学科教学成果展览,汇集了艺术学院建院20周年以来优秀的师生绘画作品;第四个版块为社会各界特邀美术作品展览版块,共展出20幅来自于社会各界艺术名家的代表性艺术作品。此次展出的每一幅作品,均是山大师生和社会同仁精心创作的智慧结晶,体现出他们对于书画艺术的深刻认知与独特领悟,这将对于树立民族文化的自信感以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此次展览得到了山大师生以及社会各界同仁的热切关注,全国十余所高校的领导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开幕式,并对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作为教师的我内心心潮澎湃,自豪感油然而生。

我们山东大学艺术学科发端于上世纪三十年代,但是到上世纪五十年代国家进行院系调整,此时山东大学艺术系抽调骨干力量,合作组建成上海戏剧学院、南京艺术学院;跨越半个世纪后,于2001年建立山东大学艺术学院。今年不仅是山大一百二十周年校庆,同时也恰逢艺术学院建院二十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艺术学院精选220余幅美术作品在“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美术大展”上展出,是学院二十年来教学成果的集体亮相,是山大艺术学科创新式与突破式发展的呈现,这充分展示出新时代艺术学院励精图治、昂扬前进的精神风貌,日后将继续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和美育发展需求作出更卓越的贡献。


【供稿单位:艺术学院    作者:教师 宋玉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马艺荣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