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百廿校庆作品征集】公卫学院本科生 蒙恩

蒙恩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9日 19:23 点击次数:

十一国庆假期,我作为一个资深影迷,为每年的“国庆三部曲”贡献票房自是为祖国庆生的不二之选。今年的《我和我的父辈》中,徐导的故事叫“鸭先知”。影院中,这三个缓缓出现在荧幕的大字像是一个麦格芬(MacGuffin),让我回忆起属于我和山大校园里一只鸭子的故事。

我不确定这只校园里的鸭子是否是真正意义上的鸭子,羽毛是在伊红美兰培养基上生长的大肠杆菌的颜色,明亮的黑带有少量的墨绿,两个掌蹼和嘴是高饱和的橙。作为趵突泉校区中心花园池塘里的常居客,它也是医学院同学口中的吉祥物,“鸭立山大”的表情包便出自于此。常用于如下语境:“最近导师一直催我实验进度,我鸭立(压力)山大啊!”所以严格意义上来说,鸭子兄是所有同学共同享有的。但对我而言,它却有着极其独特的意义。

大二那年的考试月在1月份,沉重的复习计划就像济南冬天挥不散的阴霾。就在大家紧锣密鼓地为考试做准备时,晚熟的我却深深陷入了大学以来最严重的迷茫期。也许归咎于冬天教室里高饱和的二氧化碳浓度,那时的我复习效率极低,看似宿舍、食堂、教室三点一线,但每天的进展却如西西弗斯的巨石,低下的学习效率让我满是自责与焦虑。我变得愈发封闭,靠刷短视频来饮鸩止渴,这样日复一日的恶性循环像极了溺水的过程,想逃脱却无处发力。终于,在一个昏昏沉沉的下午,我决定离开那个呼吸困难的教室,出去走走。

兜兜转转一圈,来到了中心花园。池塘表面结了一层厚厚的冰,下面是被冰封的落叶,鸭子也不见了踪影,“可能就连鸭子也受不了这沉重的冬天吧!”我暗自想道。准备离开时,一对母子来到身边,我听见了他们的对话。

“妈妈,鸭鸭怎么不见了呀?”

“因为现在冬天呀,鸭鸭春天就回来了。”

“那总会有冬天吗?我想鸭鸭。”

“是呀,但也总会有春天的,等春天到了,鸭鸭就回来了!”

母子二人的对话像是一道阳光刺破阴霾,突然点醒了我。是啊,人生不可能全是春天,在挫折中不断前进才是人生的主旋律,这个时期的我们总会有一些“少年维特之烦恼”,对未来感到迷茫而无所适从,但不能因为未知就停下脚步,看不到未来不可怕,因为,未来时刻因为我们的努力发生改变。

回教室的路上,我步履轻盈了不少。我对自己说:可能我就是表情包里那只“压力山大”的鸭子吧,但为了等来春江水暖,我要更加步履不停……

注:本文为“百廿校庆作品征集”活动投稿。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蒙恩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卞悦悦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