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南海西部科学考察实验研究参加者 王攀宫

王攀宫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6日 21:50 点击次数:

前段时间,我参加了“2020年度珠江口-南海西部科学考察实验研究”共享航次计划,在南海度过了月余时光。如今再次回到陆地上,回想起过去这32天的出海经历,内心思绪万千,想将这段难忘的回忆记录下来。

尽管出海前,我已经向师兄师姐们请教了许多应当注意的问题,但对于要一个人去南海参加科考实验这件事,我依然很忐忑,害怕自己会因为晕船而不能很好地完成工作,也担心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里不知道怎么与人相处。

然而上船以后,我才发现第二条担心完全是多余的,船上的每个人都很好相处且乐于助人。我上船认识的第一个人是我的室友,是一个很可爱的广州女孩,在船上的这一个月,我们每天一起共度,甚至连晕船都“神同步”。实验3号船刚刚开出珠江口,我们俩就都晕船了,当时只有我们两个人晕船,我们也因此受到了极大的关怀。晕船的滋味不好受,还好我们慢慢地适应了。船员也都很热情,平时见面都会问今天感觉怎么样,我们也会笑呵呵地回应。我和舍友还在驾驶台听船员向我们介绍其中的器械,看到了40年前的手摇式电话和上世纪的望远镜,也非常幸运地看到了他们是如何开船的。

记得我们地质组第一次做站是晚上12点左右,下箱式取样器的时候,由于海况不好,船一直在晃,缆绳上的箱式取样器也跟着左摇右晃,只能用两根绳子拉住它以维持平衡,看起来十分危险。第一次作业,大家不够熟练和默契,尽管水位不深,但也花了近两个小时候才完成取样并打扫完甲板。

我参加的这个航次搭载的项目很多,除了刚刚提到的地质作业,还有CTD作业、滑翔机、潜标、生物拖网和地热作业,我也因此见识到了很多之前没有见过的东西,认识了很多优秀的科研人。他们给了我很多帮助,比如船上没有存放样品的冷库,我取的样品便一直放在海大的同学带的冰箱里,也随着他的冰箱一起运回了青岛。

除了结识新的朋友,我在海上也能看到陆地上没有的风景。站在甲板上是一望无际的海面,或波涛汹涌或平静如斯,有时还能看到飞来飞去的海鸥在海面戏耍,有时也能看到一朵朵浪花上小小的彩虹。某天傍晚,我听到他们说外面有霞光,当我打开船舱门,第一眼看到霞光时便被深深震撼了,这也是我第一次体会到什么叫做霞光万丈,美不胜收。我拍了许多照片,都不及亲眼看到的十分之一美。

很感谢我的导师倪老师给了我这以次出海的机会,让我收获良多,收获了一段和大家的缘分,一段难忘的时光。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王攀宫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裴银璐 国千卉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