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校友

第六届齐鲁青年论坛参会学者 陈博

陈博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5日 21:28 点击次数:

百廿年春华秋实,两甲子传承积淀。母校即将迎来建校120周年华诞,海内外师生校友无不欢欣鼓舞。作为校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齐鲁青年论坛,比以往来得都要早一些。

2012年从山大毕业以后,我一直密切关注母校的发展。从2016年第一届齐鲁青年论坛开始,我就与论坛结缘,陆续在海外依托学联、校友会等平台宣传母校的人才引进政策并介绍论坛情况,引起了海内外学者、学生和校友的广泛关注。今年恰逢母校百廿华诞,我也特别有幸作为学者代表参与到论坛当中,近距离了解论坛,也产生了很多新的感悟。

9月28日上午的主论坛上,樊丽明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山大在平台建设、基金申请与承担、人才引育等各方面所展现的卓越成果,与会青年学者都亲身感受到了山东大学的迅猛发展以及热情邀请。母校领导和老师们按照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三步走、六大战略、十大任务”的规划,按照“121”的发展路径,正在努力向着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山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宏伟目标前进。此外,主论坛还设有山东大学人才工作先进单位表彰等多个环节。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校友会成员、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汤庆新老师作为代表上台领奖的消息,也在我们新加坡校友的群组里面引起了热议。通过主论坛,我们对山东大学的发展以及相关的人事人才政策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和了解。

当天下午,作为海外校友会代表,我也参加了海外人才工作分论坛,作为嘉宾汇报并参与讨论。在交流中,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国际事务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与海外校友会、人才工作站的代表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大家集思广益,提出了不少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育方面的建议。我的研究方向与材料学相关,在论坛上也得到了樊丽明校长和材料学院赵国群院长的亲切关怀,期间还得到了人事部和材料学院相关领导和老师的亲切指导,深深感受到了母校对于青年学者的重视。

得益于学院的大力支持,9月29日上午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分论坛规划与组织得非常好。赵国群院长向学者们详细介绍了学院的科研、学科发展等情况,盛情邀请学者们加盟山大及材料学院。青年教师代表曾志辉老师结合自身感受为学者们介绍了加入山大前后的心路历程,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在其后的人才论坛分会场,与会青年学者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学院还组织了一大批老师和学生前来参与交流。分论坛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我特别感恩有这样的机会参与齐鲁青年论坛,也非常期待加盟和建设母校。最后祝愿山东大学越来越好,祝福母校120周年华诞生日快乐。

(编者注:陈博,山东大学2009级硕士校友,山东大学新加坡校友会秘书长。主要从事二维材料与贵金属材料的合成、表征与应用研究,曾荣获2020全球高被引学者、欧洲材料学会“青年科学家”奖、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等奖项。)


【供稿单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作者:博士后 陈博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裴银璐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