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师

岩土工程中心团队成员 许新骥

许新骥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6日 20:02 点击次数:

九月的西藏林芝阴雨绵绵,在秋日的寒凉中,我和团队的李尧老师来到了中国中铁隧道局高原铁路项目部。在这里,国产首台高原高寒大直径硬岩掘进机“雪域先锋号”像一台穿山“巨龙”,蓄势待发。它刀盘直径10.33米、全长245米、重约2500吨,能够在复杂的高原地质环境中掘进成型相当于4层楼高的隧道。我们此行的目的就是要在这一庞然大物上面安装激发极化超前探水系统。

这套系统由山东大学岩土中心团队自主研发,主要由激发极化主机、测量电极、供电电极、液压系统、多芯电缆等组成,集成化搭载到隧道掘进机(TBM)上,能够在液压系统驱动下自动采集数据,提前探查掘进面前方30米范围内的致灾水体,避免在TBM掘进过程中遭遇突水突泥等严重灾害,为该高原铁路隧道安全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为了保证系统顺利搭载,我们成立了专门的技术小组,自“雪域先锋号”6月17日在郑州下线后,及时跟进TBM运输和现场组装进度,并于9月初入驻项目工地,开始了探测系统搭载工作。现场搭载首先需要克服的就是高原缺氧环境,一个上坡就让人气喘吁吁,更别说需要在TBM爬上爬下。另外,TBM狭小的组装环境、多雨的不利气候也给搭载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在现场,我们秉持中心“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作风,坚持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现场工作,在中心团队的支持下攻坚克难,按照项目上规定的时间节点顺利完成了设备搭载,给TBM装上了“火眼金睛”。

9月14日,“雪域先锋号”成功实现了地面远程操控始发,标志着我国高原高寒地区长大隧道智能化施工迈入了新阶段。我们有幸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当看到搭载的激发极化电极随着刀盘缓缓转动时,我们的内心无比激动,为团队成果将在高原铁路项目中应用而感到骄傲。同时,我们也深深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和重担。TBM始发只是一个开始,如何在今后TBM掘进中更好地开展超前地质预报工作,为施工提供更加可靠的地质信息,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和方向。我们也将继续秉持中心“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优良传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踏踏实实解决工程实际问题,为高原铁路隧道安全高效施工、更好服务边疆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土建学院    作者:教师 许新骥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