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苏州研究院工作人员 张宜培

张宜培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9日 20:41 点击次数:

昨天下午,我跟随苏州研究院支部的全体同志行步于常熟支塘镇南街的一处三进的旧式院落中,透过雨檐抬头望去满目湛蓝,阳光倾洒在屋内简朴的家具上,庭院草木简洁地点缀粉墙。谁能想到这样一间普通的民宅中,走出了一位享誉世界的科学泰斗,我国实验原子核物理、宇宙射线及基本粒子物理研究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淦昌院士。

我们随着讲解员详细观看馆陈,一幅幅生动画卷展现在我们眼前。1934年4月,王淦昌回到中国,同年7月,在叶企孙教授的推荐下,受聘山东大学物理系教授讲授近代物理。王淦昌执教山大期间,山大集中了李珩、任之恭、郭贻诚、王恒守等学术大家,一时人才济济,学术气氛浓厚。

山大情缘之外,王淦昌还有无数令人动容的故事。在故居中,至今仍保存着一个标记着“王京”二字的行李箱。1961年4月,第二机械工业部部长刘杰、副部长兼原子能研究所所长钱三强紧急约见王淦昌,向他传达了中央关于研制核武器的决定,请他参加领导原子弹研制工作。当时王淦昌有很多话想说,话到嘴边只有六个字:“我愿以身许国。”直到1978年,“王京”这个隐藏了17年之久的秘密才被揭开。这六个字重若千钧,托举起我国核工业大国的地位;这六个字轰鸣如雷,“两弹一星”精神感召着一代又一代科教工作者艰苦奋斗、投身于民族复兴的宏图伟业。

想到此处,耳边又隐隐传来声声警钟。1931年9月18日,90年前,日本悍然发动侵华战争,“九一八”事变彻底爆发。自此,中华民族开启长达14年的浴血奋战。大半个中国被践踏沦陷,3500万同胞伤亡。今天我们安宁的生活,正是千千万万如王淦昌一样的英雄先辈默默耕耘、代代守护,肩负起国之兴衰、挺立起民族脊梁。

回想“重温百廿波澜壮阔史,寻访山大姑苏鸿儒迹”首期活动时追忆潘承洞老校长对科学教育事业的不懈追求,结合昨日学习的王淦昌院士生平,似乎从他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本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科学追求中都不难看到“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山大特质,这股力量深刻影响激励着我们基层工作者担当科技自立自强的神圣使命、勇挑民族复兴历史重任。我们站在建党百年和建校百廿的历史新起点,更应赓续王淦昌院士荣光,在科技服务岗位做好一颗螺丝钉,在苏州研究院新的发展中散发出自己最大的光和热。


【供稿单位:苏州研究院    作者:工作人员 张宜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梦莲 高子芸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