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拾贝计划”社会实践团队队员 贾越茹

贾越茹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3日 20:50 点击次数:

新的一个学期又开始了,“拾贝计划”实践小队的队员们又回到了学校,投入紧张的学习生活中。但我们比其他同学还多了一项任务,那就是进行“拾贝计划”社会实践队的后期成果制作与社会实践总结。作为团队的一员,回顾起这个假期充实而有意义的社会实践生活,我心中充满了激动和兴奋,与团队的其他成员一起,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

我们的后期成果制作包括剧本撰写和有声剧的制作。在开学前,我们就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展开了对剧本主题的探讨。大家提出了许多有趣的设想。经过一番激烈讨论,最终我们一致同意将剧本主题定为“让红色人物与我们面对面讲话”。我们充分发挥了文学院同学在写作方面的优势,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花费了一周时间,几次删改后,最终完成了剧本撰写工作。

接下来就是有声剧的创作。我负责有声剧人物立绘的绘制工作。在同学们的帮助下,我完成了对有声剧中重要人物形象的设计并提交到队内。在有声剧制作过程中,有一件事难住了我们,那就是缺少合适的配音。于是我们根据撰写完成的剧本,到处招募配音演员。最终,在“拾贝计划”各位队员的同学以及父母的配合下,我们完成了约十分钟的有声剧,将其命名为“沧海拾贝纪念馆”,并将其上传到B站平台。

根据我们的走访调查以及观众们对“拾贝计划”有声剧的反馈,我们发现了两个问题:一是有很多人已经对自己家乡的方言感到陌生,在没有字幕或者普通话版本对照的情况下,已经听不懂自己家乡的方言。二是有不少红色人物姓名、事迹已不可考,甚至有一些红色人物的子孙后人都不清楚他们的事迹。这些问题都说明,保护方言、保护红色文化势在必行。但同时我们也发现,有很大一部分人对于方言文化和红色文化感兴趣,也认为我们将方言和红色文化相结合的表现方式比较新颖。所以我认为,方言文化和红色文化绝对不会就此式微。而我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作为语言和文化的传承和传播者,更当以传承方言文化与红色文化为己任。



【供稿单位:儒研院 尼山学堂    作者:2020级本科生 贾越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黄志向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