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百廿校庆作品征集】经济学院本科生 徐熙

徐熙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1日 20:44 点击次数:

今年是我在山大学习的第四个年头了。春去秋来,寒暑之间也不知在山大食堂吃过多少早饭了。当然,说起山大食堂的早饭,最令我难忘的还是那一张张香脆的鸡蛋饼,有感于斯,今天就为其做一篇蛋饼颂,同样也是致敬我的母校一百二十周年纪念。――引言

常言道: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无论或早或晚,只要不是日上三竿,太阳晒屁股,你都可以在山大食堂吃上一口热乎鸡蛋饼,但早起依旧有早起的好处,要是六点多起床吃饭,做山大食堂招待的最早一批客人,迎接你的远不止是食堂阿姨灿烂的笑容,还有刚出炉的香脆鸡蛋饼。于我个人而言,我觉得刚出炉的鸡蛋和放了一会的鸡蛋饼属于两种不同的食物。当然他俩各有千秋,我们细细分说。

香脆款鸡蛋饼是属于刚出炉没多久就被端上盘子的那种,带着刚从油锅出来的那股热气,在热气翻腾之间,你可以闻到属于麦子的清香和鸡蛋中蛋白质与油脂反应的香气,香脆鸡蛋饼要大口咀嚼,一口下去,就是一股翻滚的热劲,从你的口腔一翻滚至心头,刚下心头,又入脏腑,这股热劲在冬日清晨最是动人。对于能在寒冷清晨早起奋斗的学生而言,这绝对是山大食堂给予的最大慰藉。

软韧鸡蛋饼更适合小口咀嚼,经过时间的沉淀,那股刚出炉的鸡蛋饼香气逐渐内敛,原本香脆可口的饼身也变得柔软坚韧起来。鸡蛋饼仿佛和人生一样,刚开始时,鲜活、明艳,让人见闻之间便能有三分血液滚烫起来;但是经过时间沉淀,人也变得坚毅起来了。

当然啦,我们都认为鸡蛋饼的乐趣在于未知性,因为鸡蛋饼里的馅是分布不均的,所以你永远无法知道你吃的下一口是什么味道。鸡蛋饼的不确定性给三点一线的生活添加了一抹色彩和惊喜。昨天的你或许快乐或许难受,但今天早餐的鸡蛋饼则会告诉你,人生就是这样,悲喜交加,喜忧参半,但无论如何,总要好好吃饭呀。

在校园各个角落都可以看到鸡蛋饼,无论是你带着闲情雅致在食堂细细品尝,鸡蛋饼中夹着凉拌豆芽,一口下去体会着脆上加脆的口感;还是打包鸡蛋饼和烤肠,在去往教室的路上边走边吃的紧张急迫;抑或是在校园某个角落,你背着英语,啃着鸡蛋饼,带来“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奋斗气派。总言之,鸡蛋饼不远山大人,奋斗之道不远山大人!

注:本文为“百廿校庆作品征集”活动来稿。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徐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梦莲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