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师

山东大学优秀教师 王德刚

王德刚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0日 21:30 点击次数:

今天是第37个教师节。说来也巧,今年也正是我从教第37年。想一想何其幸运,从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的那一天起,就有了一个专属于自己的节日,有多少人会有这样的幸运,能够跟自己的节日一起成长。

今天的天气格外晴朗,一如今天的心情。前几天就接到学校通知,我被评为山东大学优秀教师,今天下午要参加山东大学庆祝2021年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这几天的心情,既激动又充满期待。整个上午,分别有已毕业20年、10年、2年和1年的学生来访,师生谈笑间,共忆往昔,多了一些感慨,更多的是欣喜和满足,看着自己的学生不断成长、成才,心中格外高兴。

下午准时到达会场,今天的山大音乐厅,布置得庄重又温馨。国歌奏响的那一刻,不由得挺直了腰身,这是我作为一名教师最庄严、最光荣的时刻。当从樊丽明校长手里接过优秀教师荣誉证书的时候,手上有了沉甸甸的感觉,这不是简单的一纸证书,它承载的是37年的重量。但实际上,从成为老师的那一天起,自己从来没想过要当一名“优秀教师”,内心一直有一个目标,就是要做一名受学生欢迎、被学生尊敬的“好老师”。因着这个实实在在的目标,我一直在努力,执着地去做、执着地去追求。今天我站在了领奖台上,回首从业的这37年,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从我身边起步又展翅高翔,在各自的岗位上卓有建树,我想,我做到了!我成为了自己一直期盼的合格的“好老师”。

坐在台下,听着主持人一一介绍各位获奖老师们取得的重大成绩和作出的重大贡献,觉得今天在台上的每一位老师都是自己的榜样。特别是当看到学典学兄站在台上,两道标志性的白眉透露着大学者的儒雅、智慧与自信,底气十足、声音洪亮地介绍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山大《文史哲》编辑部回信的心得体会,并展望未来山东大学要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有更大的作为,自己也被学兄的气魄深深感染: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发源地的山东大学,就应该有这样的志向和气魄;深受齐鲁文化浸润的山大学者,就理应是这样的斯文儒雅。

一天很快过去了,但大会的场景一直在脑海里不停地循环播放。晚上坐在书房,翻看着手机里拍摄的颁奖照片,脑海里忽然闪出一个画面:庄严的会场应该是一座殿堂,殿堂匾额上有四个金色大字:斯文在兹!这是山东大学应有的担当和气魄,也是山东大学的老师、学者应有的人文特质!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教授 王德刚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