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辅导员 高若甫

高若甫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8日 21:40 点击次数:

今天,是我站在迎新现场的第五年,也是我入职保资辅导员的第一年。

2017年,我是初来乍到的大一新生,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潮一起,期待着在山大即将开启的新篇章;2018年,我是商学院学生会的工作人员,为新生打开了在山大的第一扇窗;2019年,我是学院学生会主席团的一员,和学院老师一起策划推敲迎新流程、清点迎新物资,“日出而作,日落不歇”是那些日子的真实写照;2020年,我是正在准备保资辅导员面试的大四学生,放不下迎新前线的我还是“忙里偷闲”地在迎新现场“赖”了两天。

2021年,我有了自己的新生,有了我期待见到的人,还有期待见到我的人。

樊丽明校长在给新辅导员培训的“山大第一课”中讲到,山东大学是一座有磅礴气势、有厚重历史的大学,这种磅礴和厚重不仅体现在一校三地、横跨齐鲁,也不仅体现在百廿历史中璀璨夺目的学术成果,还体现在山大对每一个学生的人文关怀。迎新现场就是山大新生第一次与老一辈山大人的直接交流,也是对山大人的第一印象。于是在一次次线上会议、一次次流程推演、一次次培训叮嘱后,有条不紊的迎新安排、工作人员细致耐心的讲解、志愿者热情大方的接待,就是我们给新生的第一份礼物。

迎新过后,新生将迎来他们在山大的全新生活,在玛珈山上与银河对视、与星辰对话,我也将在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正式开始我的辅导员工作。我的学生来自五湖四海,对新生活充满了同样的憧憬和激动;我也一样,激动于自己的正式入职,更为他们的激动而激动,为他们的憧憬而憧憬。但同时我也有担心和忐忑:他们能否快速适应新环境?能否融入新的集体?学习科研是否能顺利?吃住能否习惯?我是否能够成为他们心中的好朋友?能否在他们有烦心事的时候,成为一个合格的倾诉对象?每每想到这些,我都会在无数个夜晚辗转难眠。

尽管忧心忡忡,可我告诉自己无论如何要做到最好,因为这就是辅导员的职责。当学生们离开家乡,来到山大求学;当他们在门口与父母挥手作别,带着沉甸甸的行李以及行李箱装不下的梦想向我走来,他们宝贵青春中重要的一段路,就需要我陪他们走完。入选保资辅导员之初,学生工作处的老师就曾告诉我们,我们背负的不只是一个人的梦想,更是他们身后一整个家庭的期望;我们要做的不只是辅导员职责中短短几行文字,而是让学生们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支持,真正让学生们正心术、敦品行、明伦理、知大体。我们多做一点,就会有更多人的人生轨迹往更好方向发展,就会培育出更多优秀的山大人,带着浩然之气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中去。这份重担让我不得不惶恐,也不得不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小事。

陈奕迅的歌里唱到:“我感觉到幸福,是看见你幸福。”一句写给心上人的歌词,却成了我做辅导员工作的最大目标。亲爱的同学们,希望我能做你们天文望远镜上的一片凸透镜,帮你们看到你们想要看到的星河,还有那个滚烫的未来。


【供稿单位: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    作者:保资辅导员 高若甫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朱炜明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