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结构成分与物性测量平台文化打造项目参加者 齐娜

齐娜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3日 20:32 点击次数:

今年暑期,结构成分与物性测量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在保证正常测试工作的同时,开展了环境文化打造项目。临近开学,工程接近尾声。早晨,我来到平台实验室,例行查看工程进度。从生命北楼负一层到三层,再到化学新楼一层,我逐一检查施工区域的墙面图文是否牢固、有无缺失,发光照明是否正常,施工后清扫情况等等。走过一面面蓝色的文化墙,环顾点缀在实验室周边的系列标牌,在量身打造的“科研蓝”氛围中,我的脑海中浮现了近一学期以来的点滴准备。

平台环境文化打造项目自4月初开始启动,由资产与实验管理部公共技术平台管理服务中心牵头,以结构成分与物性测量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为主联合化学与化工学院,共同策划执行。作为五大校级公共技术平台之一,结构成分与物性测量平台以原化学与化工学院结构成分测试中心为基础,整合物理学院相关仪器,此次环境文化打造项目意在体现大型仪器科研平台的特色文化,在百廿校庆到来之际,以全新形象服务广大师生。

对于大型仪器科研平台,如何展示自身作为“集仪器设备共享使用、运行维护、方法开发和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公共支撑平台”的特色文化,是项目开局的思考重点。经过走访调研,我们邀请了专业设计团队,多次沟通定下基本模块,包括平台整体形象展示、平台发展历程与建设成果、仪器发展史、相关学科发展情况、设备展示、系统化标识导引等。

具体方案稿的制作经历了大量的资料搜集与整理过程。关于形象墙的设计,要精选符号化形象体现分析科学的概念;关于平台发展与建设,要浓缩代表性的内容;关于仪器发展史,如何梳理历史事件脉络;关于设备展示,要从百余台设备中精选几十台逐条整理参数性能资料……经过一次次汇编整合,我看到手中的资料日益丰富起来。排版过程中还有一轮轮的核对校正,内容中涉及大量的单位符号,要着重检查格式,遇到图片文件清晰度不够也要多方搜集甚至去现场重新拍摄。期间常常在测试工作的间隙随手记下来反馈意见,再加班整理汇总,接近定稿时反复修正,几乎每天形成一稿反馈文件,甚至后期经常会梦到改资料的场景。我和同事开玩笑说,仿佛回到了博士毕业时一遍遍修改论文的时候。

从设计图纸转化到施工现场又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项目小组反复核对预算明细,为节省开支“斤斤计较”,对材质选择、尺寸调整、墙面清洁、线路分布等一次次协调。终于,经历多日连夜加班的紧张节奏,主体施工完成,全新打造的“科研蓝”色调环境呈现出来。眼见设计图一幕幕变成现实,我们连日来校准资料紧绷的神经终于放松了一些。回顾项目推进过程,由衷感谢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后勤保障部在立项招标上的支持及场地清理上的帮助。

开学在即,平台正以崭新的环境欢迎师生们的到来。期待我们能实现项目的初衷,让师生用户沉浸式地感知平台技术支持、理念规范,更加便捷地了解平台设备分布和性能,也让平台工作人员加深环境的认同感和凝聚力,一同创造更多的“山大智慧”。


【供稿单位:化学院    作者:工作人员 齐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浩铭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