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微电子学院新生辅导员 封建帅

封建帅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30日 20:47 点击次数:

还有一周,2021级新生就要来报到了。马上就要迎来自己的第二批学生了,幸福又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就想把最近印象特别深的事情装进日记里。

“您好,我是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辅导员封建帅,请问您是某某同学家长吗?”

“孩子在家呢,您稍等,我把电话给孩子。”

伴随着一阵清晰的脚步声和开门声,“快接电话,你大学辅导员来电话了。”电话那头,家长们激动的心情通过他们语气的变化恰如其分地表现了出来。

为了确保所有新生在开学前及时准确地收到学校的各项通知,我和两名自荐帮忙的学生一起,给所有未进新生QQ群的家长挨个打电话,通知大家进群。联系最后一名学生家长的过程特别有意思,我们连续两天打了几十遍电话,一直提示关机,估计号码不用了,这咋办呢?看着Excel表格里面的家庭住址一栏,我灵机一动,先拨打114查到了小区所在街道办事处的电话,又通过办事处找到了小区物业的电话,在我说明来意并提供相关信息后,物业这才帮忙联系上了业主——学生的妈妈。至此,202名“芯”青年终于在线上聚齐了。

虽然距离开学还有一段时间,但是线上的活动和工作已经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了,这让开学前的每一天都充满了意义和乐趣。学生会的同学通过直播的方式带新生“云游”软件园校区、请新生每人录制2分钟以内的自我介绍短视频、通知大家领取学工部为所有新生邮寄到家的大礼包、登记省外学生返校和疫苗接种信息、督促大家登录迎新系统查看和完善个人信息、每天提醒大家完成安全学习教育和健康信息填报、实时回复新生们的各种问题……以上工作都由自荐帮忙的新生来开展,许多新生体现出了非常好的综合素质与能力,这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也是非常好的锻炼机会。

通过具体到每个人的摸排,我关注到有新生因水灾或家长生病给生活带来了一定困扰,我都一一与他们交流沟通,了解了具体情况,并给他们介绍了学校的资助政策,鼓励他们勇于面对,学校和老师们会与他们一起战胜困难。心灵的支持和政策的资助对于刚刚步入大学的他们来说是异常珍贵和必要的。有新生因为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不能如期来校报到,所以许多工作我都单独电话交流,让在家的新生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我愈发察觉到,许多家长不放心孩子脱离家庭后的生活,因为现在很多学生没有住校的经验;但同时也有许多新生成熟起来,有条不紊地做着开学前的准备工作。目前我们学院202名新生已经全部完成迎新系统信息填报和相关登记,95.5%的新生可以在返校前全程接种完新冠疫苗,68%的新生已经完成安全教育学习并通过考试。在学工团队的一起努力下,迎新前的准备工作也准备就绪,从迎新场地布置到新生大礼包筹备,再到新宿舍的小细节,可以说万事皆已备,只待新生来。

作为辅导员,我们是整版大学拼图里面的“一小块”,与学校各部门、学院工作人员组成的“更大块”一起,为迎接2021级新生接续拼搏、努力工作,而最核心、最重要、最后一块拼图,正在来的路上。


【供稿单位:微电子学院    作者:辅导员 封建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浩铭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