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泉话桑麻”调研团队成员 李嘉浩

李嘉浩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8日 20:05 点击次数: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农业是人民生活的保障,也是一切产业的根本所在。农民是从事农业活动的主体,其组织化一直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必由之路。为更加深入了解这一主题,我们团队开展了以农民组织化为主题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在王小屯村的探访中,村支书王梅春的一个举动深深打动了我。书记随性地坐在乡间田埂上,静静地看着他所挚爱的这片土地。他生在这里,长在这里,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走了出去,但他并没有因此离开家乡,去追求看似更好的城市生活,而是选择回到自己最熟悉的地方,一家家地去走访,一天天地去规划,用行动播种,用道理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他一定失望过,也一定疲惫过,但他并没有选择放弃,更没有因此懈怠,反而将阻力转化为动力,继续实干,以超乎常人的耐力追求自己的目标。当村庄逐渐摆脱原有的贫穷,一派文明祥和的社区生活呈现在人们面前,王书记欣慰地露出最美的笑容。因为他知道,这一切的背后,是他无数个日日夜夜耕耘的收获。

北毛峪村无疑是这次社会实践的惊喜。根据之前网上查阅到的资料,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村子长时间因交通闭塞处于贫穷之中;但我们沿着小路来到社区,看到满山的山楂花竞相开放,微风拂来,一簇簇山楂花随之舞动,点点白花与片片绿叶交相辉映,让人忍不住驻足欣赏,俨然一幅“世外桃源”的景象。巨大的反差使我深刻体会到村支部书记等基层干部夜以继日的付出,萌生出对他们崇高的敬意。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们自己的家乡往昔又何尝不是这样,正是因为一代代人默默无闻的付出,用青春换取了未来的希望,走过了超乎想象的艰难路途,才有了如今美好繁荣的生活。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我们少了些青春的张狂,多了些青春的踏实;少了些青春的迷茫,多了些青春的奋斗。浮躁的思绪已成为过去式,走出温暖的舒适圈,来到祖国最需要大学生的地方,才让我们真正明白,什么是奉献,什么是信仰,什么是团队;才让我们学会珍惜当下所拥有的一切,懂得付出,懂得感恩,从而更好地把握未来,逐渐成为一个真正对家乡和祖国建设有用的人。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2020级本科生 李嘉浩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