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筑公卫梦,访开拓人”校友寻访社会实践队成员 李晓晗

李晓晗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6日 20:55 点击次数:

在学校即将迎来120周年诞辰之际,前天,作为公共卫生学院“筑公卫梦,访开拓人”校友寻访社会实践队的队长,我有幸邀请到公卫学院校友、目前就职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李文庆老师参与我们的访谈。

李文庆老师对于母校有很深的感情。他对校园环境尤其印象深刻,趵突泉校区古色古香,作为学生他一直引以为傲。诊断楼的木地板,院墙上的爬山虎,鸟语花香的中心花园,每当置身这样的古朴校园,总会觉得身心愉悦。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校园往事是毕业。还记得即将毕业的时候,时任校长展涛举办了一个全校的座谈会,针对学院当时发展面临的一些问题,他跟展涛校长进行过热烈讨论。

李文庆老师还与我们分享了他的留学科研之路。2000年,他以全院高考分数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山东大学,毕业时也是以预防医学专业毕业综合测评第一名的成绩结业的,成为公共卫生学院历史上第一个保送到北京大学读研究生的本科生。在北大直博期间,他曾去日本东北大学进行联合培养,留学日本期间,他用4个周时间完成了第一篇作为通讯作者的英文SCI文章,由此跟日本几位老师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2010年博士毕业以后出国,他的第一站是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在被奉为神圣殿堂的哈佛医学院里学习工作的一年,对他后续的学术成长特别关键,为其发展注入了非常大的力量,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哈佛做博士后一年多之后,他去了美国国立卫生院,2013年底成功拿到布朗大学的正式教职,担任布朗大学医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双聘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7年下半年,李老师开始回国工作。在他眼中,公共卫生从业者的宗旨就是服务中国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多年公共卫生方向的教育经历让关注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的观念深入骨髓。中国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不同于美国,因此李老师经常思考他所从事的专业研究对解决中国老百姓的病患是否有帮助,对于中国人自己的疾病和健康到底起什么作用。最终,李老师回到国内,在北大肿瘤医院从事研究工作。

与李老师的短暂交流,让我感受到一位公共卫生科研工作者的认真与严谨,他身上公卫人的无私精神与家国情怀也深深影响了我。李老师为百廿山大送上了最美好的祝福:饮水思源,感谢母校栽培,祝母校积历史厚蕴,宏图更展,再续华章!我们也要向校友学习,续写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华章。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李晓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