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爱的三角”支教团成员 师千一

师千一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3日 19:59 点击次数:

今天是我们支教的最后一天。乡村的清晨是带着泥土清香的,暴雨的余韵犹在,连绵不绝的雨丝飘在脸上打湿了发帘,坑坑洼洼的小路上是暴雨后的积水,道路两旁杂草丛生,蛙鸣不断,野趣横生。然而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走在这条崎岖的小路上。想到昨天放学时,芸赫小朋友仰着脑袋,稚声稚气地问:“明天上完课老师就走了吗?”我心中顿时满是不舍和感慨。小孩子稚气的脸庞藏不住情绪,那样的忐忑和不舍任谁看了都会眼睛发酸。想到这里,我们加快了行进的步伐,迫不及待地想要见到这几个孩子。

上课地点依然在几个孩子的亲戚家里,刚坐下没多久,几个孩子也陆续到了。芸赫小朋友推开门,怀里抱着几盒奶,说是给老师带的。更令人惊讶的是,随后进来的云泽小朋友也提着一袋热腾腾的月饼递到了我们手上,说是家里刚做好拿来给老师的。我们受宠若惊地接下了孩子们这份赤诚的心意,心中除了感动,还有一份暖暖的踏实感,似乎这些天在异乡漂泊的不安被轻轻抚慰了。

上午是手工课和心理健康测试。宋老师带着小朋友们制作彩色纸花,云泽小朋友说,妈妈以前也给他做过一朵,这次他要做一朵送给妈妈。于是这个平时最调皮的小孩子整堂课都安安静静、聚精会神地制作他的礼物,时而露出懊恼或开心的小表情。很快孩子们都完成了手工作品,我们举着五颜六色的纸花站在一起合影,照片记录下那一刻童真的笑颜。我们拿出准备好的太空粘土,明一似乎在手工方面很有天赋,在其他小朋友拿着粘土还无从下手时,她安安静静坐在角落,一点一点捏成了一个小兔子。我们拿起相机给她的小兔子拍了一个特写,大家都为心灵手巧的明一鼓掌,小姑娘羞涩的脸上带着藏不住的雀跃。最后大家发挥想象力,做出了各种各样的小玩具。

心理测试时,我耐心给孩子们讲解每一道题的含义,引导他们表达最真实的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我对孩子们的了解更深了一步,比如平时最调皮好动的云泽,其实在比较正式的场合反而是这些孩子里最内向的。我们与家长们进行了沟通交流,希望能对孩子们今后的培养有帮助。

下午的第一节课是天文科普,几个小朋友都对天文很感兴趣,小脑袋凑在一起叽叽喳喳讨论个不停。这时团委工作人员的电话打过来,说计划有变,希望我们提前结束课程,顺路捎我们回去。我回头看着房间里聚在一起兴致勃勃讨论天文的孩子们,实在不忍心中止这堂课,于是我们一致决定上完下午的课,明天早上自行去汽车站坐车回去。

作业辅导课结束,短暂的沉默后,我们终于还是提出了告别。小朋友们很不舍,我们只好拿出早早准备好的文具和礼物来转移他们的注意力,明一妈妈又留我们在家里吃了饭,还送了我们许多水果。最后我们一起在这个承载着共同回忆的小小客厅里合影,带着相互的祝福,挥挥手踏上了回程。

这次支教活动给了我太多感动。如果说把支教比作一条奔腾不息的大江,那么“爱的三角”支教团就是江上劈波斩浪的一叶扁舟,溯江而上,漂过了六个年头。我在2019年入学时就听说了这艘搭载爱与希望的小船,2020年与它相遇,2021年成为新一任掌舵人,然后在这个盛夏,结识新的同行者,见识新的风景,抒写新的故事与感动,惟愿爱与希望薪火相传。


【供稿单位:文化传播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师千一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