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爱满社区,志愿先行”团队成员 米佳

米佳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1日 20:44 点击次数:

今天是我在社区服务中心做志愿者的最后一天。我们“爱满社区,志愿先行”团队的活动旨在推动创新社区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而我在团队中负责的是调查社区卫生服务方面的工作。

随着烟台地区疫情转为低风险,我所在社区的疫苗接种工作也恢复了正常秩序。今天社区服务中心门口依旧搭好了棚子,为当地未成年人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工作人员在炎炎夏日里耐心地为居民发放表格、登记信息,继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疫苗接种要点,忙碌、高效而充满意义。

我参与志愿工作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虽是一个基层组织,占地面积不太大,却承担了数万名本地居民卫生健康服务的任务。这里的工作人员各自坚守岗位,楼下人员接待居民,楼上人员处理公务,一台电脑、一部机器、几沓档案,以自己的专业技术,热情为居民们的健康品质生活保驾护航。

这段时间以来,我在社区里的协助活动主要分为两方面,一是协助部分社区工作,帮忙复印资料、打扫卫生,除此之外也了解了许多相关工作,如社区疫苗接种、居民档案管理、慢性病药物发放等,并协助宣传健康保健知识和电话访问65岁以上老年居民健康状况。二是制作调查,问卷采访工作人员。他们多为普通干部,本科毕业者占多数,年龄集中于35至45岁,最长从业时间达25年,拥有良好职业素养和丰富的工作经验。90%的人员对社区卫生政策和工作较为了解,根据调查结果,社区卫生服务体系要继续完善,如增加工作人员数量,完善各类服务设施;健全卫生服务制度保障,严格落实各项政府工作;加强宣传力度,鼓励更多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积极参与。

通过此次实践,我对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有了细致了解,也了解了基层社区工作人员的实际诉求。社区卫生服务建设有利于满足基层人民群众的卫生服务需求,节约上级医疗资源,同时也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保障。此次实践也培养了我的志愿者精神与社会责任感,为家乡社区发展尽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2020级本科生 米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晓萍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