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青岛方言现状调研团队员 鲁嘉琪

鲁嘉琪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2日 20:42 点击次数:

方言是一个地区的特有的文化瑰宝,每一种方言都是当地文化有声的代言者,当地的父老乡亲在方言的交流中拉近彼此的距离,共同感受着一方水土滋养出的一方文化。在推广普通话的同时,如何传承方言、保护地方文化成为值得深思的问题。

为了更好地了解青岛方言的使用现状,我和其他几位队员于昨天在青岛市即墨区的大学生群体中开展调查走访,主要从方言的使用场合、使用方言的理由以及方言使用的意义等角度出发收集了不同的见解与看法。

在这一天的采访过程中,我们发现,即墨区的大学生对本地方言的接触大多受到家庭影响,很多人从小就开始使用方言进行日常交流。他们是否使用方言与亲疏关系及场合的正式程度有关。另外,当别人使用方言与之交谈时,他们都会用方言予以回应。当谈到对方言的感受时,采访对象普遍认为使用方言已经成为了自己的一种习惯。方言在表情达意上具有普通话不可比拟的优势,一些只有当地人能听懂的词句往往能更准确、更真实地传达人与人之间的态度与情感。

此外,通过一天的访谈,我们还了解到在青岛方言保护问题上,不同的大学生有着不同的看法。一部分人表示之前并未考虑过方言保护方面的问题,对于本地的方言保护持不置可否的态度。另一部分人认为,有必要对本地方言进行保护,否则方言会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失去生存空间。

通过今日的调查采访,我和队员们充分了解到了青岛市即墨区大学生群体的方言使用情况,深刻地意识到了方言保护的责任之重。我们认为,在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大力推广、积极普及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有利于消除语言隔阂、促进社会交往,对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我们也应注重对地区方言、地方文化的保护,不让独特而富有魅力的方言文化在我们一代人手中丧失生机,要守住一代代人心灵的归属地与栖息地。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2020级本科生 鲁嘉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悦宁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