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威海校区党史学习教育遵义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学员 周守玉

周守玉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5日 20:18 点击次数:

逝去的是硝烟,永存的是精神。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之际,现在回想起前几日赴转折之城、会议之都的遵义参加专题学习,种种场景仍然历历在目。

遵义会议实现了革命从被动走向主动的转变,在这里,历史教科书上的一场场会议、一个个战斗、一位位英雄鲜活地浮现在我的面前,他们用坚定的信仰、顽强的意志、炽热的情怀书写了一首伟大的革命赞歌。我将所思所想在此分享,共同感悟在党史学习中汲取的奋斗力量。

革命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是理想信念给予的力量。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我们又经历了湘江战役的损失惨重,红军从出发时8.6万人锐减到3万人,烈士的鲜血染红了湘江,以至于当地百姓中流传“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的说法。在川滇黔地区作战时,我们也几次三番处于被敌军包围的状态,但一次又一次,共产党人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顽强的革命意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牺牲时不到20岁的卫生员龙思泉、长征中牺牲的最高将领红三军团参谋长邓萍、独腿将军钟赤兵、在息烽集中营被迫害的“小萝卜头”……一个个感人的红色故事背后,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支持着革命者们不断前行。

革命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是实事求是给予的力量。遵义会议批判了王明、博古等人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并确立了毛泽东对党和红军的领导地位。长期以来,中国革命受到了共产国际一些思想的影响,但很多苏联的革命经验并不符合中国国情,只唯上、只唯书,本本主义、教条主义一度让中国革命陷入低谷。而遵义会议则结束了左倾冒险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指出要结合中国革命实际开展正确的军事行动。正是这种实事求是,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革命。

革命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是民主团结给予的力量。遵义会议很好地运用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在民主的基础上,注重内部团结,科学决策,从而确立了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三人组成的军事领导小组。也正是因为在革命、建设的过程中注重民主、注重团结,不断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党才得以永葆先进性。而如今,我们基层支部组织生活会中,党员同志们之间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正是以团结的方式不断自我提高。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最终需落脚到学史力行。我在本次学习中感受到了党史学习带来的力量,更深刻认识到作为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辅导员、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我需要把这种认识、力量和精神转化为工作的动力、方法。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我们如何做好青年学子思想引领,如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如何把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于青年人思想之中,都是下一步要思考和实践的。“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这是毛泽东同志在遵义娄山关战役后写到的,更应成为本次培训后我对自己的一种勉励,在未来,我要更加努力做学生的人生导师、知心朋友,成为强院兴校、强校兴国的贡献者。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翻译学院    作者:辅导员 周守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袁秋月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