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暑期学校学员 秦帼芊

秦帼芊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4日 21:35 点击次数:

“泰山之北,黄河以南,千年府第,相约万里。”这是陈鹤龄老师在茶文化体验课上所展示的句子。今年已经是我们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的同学来山大交流学习的第四个年头了,两校之间、致远学院与泰山学堂之间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中华传统文化体验基地的老师说,看到我们就觉得特别亲切。虽然这次有着疫情的阻隔和台风“烟花”的突击,但大家想要亲自来到山大、感受山大这份难觅的人文气息的愿望,远远超越了这些绊脚石,这才有了我们现在坐在这里相视一笑。而我们来到这里后的感觉就是,这么做,非常值得。

这几天里,我们体验了在山大的校园生活,敞亮的宿舍和实惠又好吃的食堂都能让我们窥见山大学子的生活幸福感。不过更重要的是,我们体验了山大的文化,尤其感受到了山大在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方面作出的不懈努力和斐然成果。

山大校园面积不大,但文史底蕴却无比丰厚。从山大的校史开始,我们对山大、对济南、对山东都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当我们结束这次短短的相聚后,随着时间的流逝,或许我们会忘记在山大的食堂里吃了什么菜,但我们不会忘记在山大的文学生活馆里,孙奇老师为我们将李清照的生平娓娓道来,以独到的视角解读词义,讲到兴致高发之处击掌大笑称好的动人场面;不会忘记马兵老师带我们条分缕析现代文学经典,讲萧红讲巴金讲曹禺讲阁楼上的疯女人,为我们构建了一个阅读现代文学的新视野;不会忘记在知新楼、中华传统文化研究和体验基地,我们穿上汉服,向孔老夫子行拜师礼的场景;不会忘记我们微微前倾,聆听编钟悠悠传来千年前的古音;不会忘记我们第一次尝试拓印和雕版印刷,兴奋地举着我们的作品合影;不会忘记端坐在茶桌前,将感官集中静心品味一杯杯茶的细微不同,将西湖龙井、信阳毛尖、祁门红茶、安化黑茶、白毫银针等等名茶喝了个遍直至两腋习习清风生。清澈的趵突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大明湖,雕版印刷,装订书籍的古法……校外的实践活动更是让人难以忘怀。

短的,是这段暑期交流实践活动的时间。长的,是山大埋在大家心里的有关于文化传承的种子。

山大的一位老师说,继承传统文化的最好方法就是将它融入民众的生活中。我深以为然,并且也在这几天的活动中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山大的用心践行。各式各样的精彩体验所带来的亲自动手的满足感,让人更容易去接受,去感受这些文明的瑰宝。让传统文化鲜活起来,让古老而富有诗意的中华生活艺术流动起来,山大做到了。

最后,再一次向山大所有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感谢你们给我们带来了这么美好的一段回忆。希望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与山大的情谊更进一步,也提前祝贺山大即将迎来120周年校庆!


【供稿单位: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秦帼芊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农小倩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