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参加者 万钊廷

万钊廷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8日 22:12 点击次数:

轻轻合上带有浓厚墨香的报纸,一阵阵敬意从心底升腾起来,我的思绪还停留在刚刚结束的选题编前会上。近两个小时的旁听学习,让我动情于新闻人的不懈坚守、致敬于记录者的不断奔走、震撼于报道背后的无穷力量。这个夏天,我与周煜博学长、郭力源学弟一同来到北京,参加“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活动,我有幸来到中央宣传部,实习于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在这里的学习和感受,让我进一步体验了记者的日常工作,对文字有了更深的敬畏之情,也进一步明确了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的使命担当。

此次实习活动由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与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共同组织发起,全国共有156所高校的847名大学生参加。正如傅振邦书记在启动仪式上所讲的,“参与实习,是受教育、长才干的过程,来到中央和国家机关实习,更是体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严谨作风的过程。”仅用了短短一周,我就对这句话有了深刻认识。

讲述中国故事,需要奔走不停的步伐。“新闻发生了,就要在第一时间扑上去。”这是选题编前会上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句话。尽管在新媒体的冲击下传统媒体逐渐“退居二线”,但新闻人及时跟进、广泛思考、深度报道的初心和使命并没有发生变化。在选题会各位老师的讨论和建议中,各板块选题逐步得以完善,我同步思考着每一位优秀新闻人的思考,感受着一个同心同行团队协作的力量。

弘扬中国精神,需要持久永续的坚守。“干了新闻这一行,就没有停下来的时候。”单位里吴明娟老师的故事让我动容。几天前,河南爆发严重洪涝灾害,牵动着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突降暴雨的那几天,正是吴老师的产期,作为驻河南记者站的一名记者,长期以来的工作经历使她意识到灾害报道的紧急性和严峻性。于是,吴老师在刚刚生产不到24小时,就投入到了新闻报道工作,联系采访、撰写稿件。在停水停电的医院里,灾情最严重时她仅能吃馒头、喝冷水。尽管如此,透过她的报道,我们体会到了中华儿女齐心抗洪的伟大精神,通过她的事迹,我感受到了一名新闻记者的家国情怀和职业素养。

传播中国声音,需要青年学子的承续。现如今,有思想、有担当、有作为的青年已然成为中国声音的重要传播者。在实习的过程中,我更加珍视参与的每一篇报道,更加珍惜每一次记录和撰稿的过程。记录时代之风雨,关心人民之所想,作为一名山东大学的学子、一名大学生团干部,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应该学习记者老师们的精神品质,并以此自勉自励,不能只做关在象牙塔里的书生,更要做走在时代前沿的践行者,做在实践中勤学担纲的山大青年,勿忘“学无止境,气有浩然”山大底色,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供稿单位:新闻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万钊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纪君婷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