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山东大学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学员 王俊菊

王俊菊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7日 20:30 点击次数:

已经过去几天了,但上海交大之行,如今想来仍旧难忘。7月18日傍晚,忙完一天日程后,我搭乘航班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参加学校党委组织的“山东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奋力开启‘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专题培训班”。因航班延误,到达上海交通大学永宁校区时已是晚上11左右。看着满满的日程安排,心中充满期许,希望借此机会聆听高水平的讲座报告,更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了解新形势下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宝贵经验。

19日至22日,培训班安排了课堂授课、座谈交流、现场参观等系列活动。上海交通大学特邀浦东干部学院的知名教授全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分析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世界格局和中国方略,分析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制度优势和战略机遇。上海交通大学校方也派出精兵强将为山大参训学员全方位分享了建设世界一流高校的理念、行动和成效。来自学校人力资源处、规划发展处、文科建设处、教务处等职能部门的领导讲解了上海交大的发展战略、长远规划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来自分析检测中心、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物理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党委书记分享了以党建促中心工作的宝贵经验,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党委书记分享了人才队伍建设、学院治理体系、学科建设、自主创新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此外,全体学员还实地参观了密西根学院、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的海洋实验平台等,参观了上海交大宁静而优美的徐家汇校区和闵行校区。

20日下午,我和其他参训学员一起前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跟随讲解员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和光辉奋斗史。全体党员在入党誓词展板前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通过学习和参观,我更加深刻地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精髓,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党建工作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中的关键作用,更加直观地了解到上海交通大学立意高远的发展定位、稳健如一的既定目标、党政合一的机制保障、院为实体的体制优势、学科整合的巨大潜力、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大踏步向前的精神风貌。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谙熟学科发展的专业化管理队伍和服务团队,以及渗透到每个细节的国际化元素。

参训期间,我利用空余时间和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进行了沟通、交流,结合自己所学、所思、所悟,对照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深入思考了我校外语学科的未来发展之路,结合学校“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框架,构思了“新文科”背景下文文交叉、文理交叉、文工交叉、文医交叉的行动方案,细化了跨校区、跨学院、跨语种、跨专业的实施路径和机制保障,心中更加充满了力量和希望。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四天的培训虽然短暂,但收获满满,既看到了自身差距,也坚定了努力方向。上海交大之行,着实令人难忘。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党委书记、院长 王俊菊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