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山东大学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学员 万熠

万熠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1日 20:05 点击次数:

今天,上海蓝蓝的天上飘着几朵云彩,太阳下走一会衬衣就湿透了,但我们山东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奋力开启“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专题培训班(第一期)59位学员热情不减,完成了在上海交通大学的第三天集中培训。晚上,我们在教室里进行小组讨论,畅谈个人此次培训的感想和收获,我作为小组明天发言的代表,认真记录大家发言,自己也谈了感受和收获。

这次培训,通过近距离、比较全面地了解上海交通大学的办学水平,深受触动、深受冲击,也开阔了眼界,学习了经验。

首先是办学理念先进、顶层设计科学。上海交大从百年校庆开始,就绘就了三步走的蓝图,到2050年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同时不断根据自身发展阶段,调整五年规划,保证延续性和创新性:十五填谷补缺、资源驱动,十一五数量提升、指标驱动,十二五数质并重、目标驱动,十三五质量为先,使命驱动.......近期进行了三个根本改革,一个是教育增值,贯彻学在交大;二是体制搞活,贯彻院为实体;三是人才强校,贯彻多元评价。

其次是机制体制活,真正落实院为实体。“院为实体”的改革思路,充分发挥学院一级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激发了办学活力。我们所考察的几个学院或者研究院,基本上都有几个共性特征,一是依据学院特点建立了完善的治理体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用好的制度来管人财物,大家的规则意识普遍比较强。二是每个学院根据自身特点,深化改革,各显神通,充分挖掘和发挥内部、外部的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等,比如: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市校共建,建院时间短,但发展非常迅速,资政建言屡受政府批示,实现了政学互动、学科交叉。又比如机械与动力学院,博士生招生指标分配方式,作为撬动改革的一个重要杠杆,既考虑效率也考虑公平。密歇根学院是真正的国际化办学特区,与国外一流大学同步发展,学校不需要投入、没有学科建设的任务,一心一意投入到人才培养过程,面向未来培养创新性人才;电子信息与电气学院,能够壮士断腕,砍掉一个A-学科,集中精力培育6个A类学科,同时在青年教师和杰出人才培养方面,主动作为,做好后盾。

然后是三支队伍精干,改革意识和治理能力强。上海交大师资力量雄厚,严把进门关,机动学院要求新进人员要超过平均水平以上,同时,有进有出,有序流动。职能部门领导思路清晰,格局大,经验丰富,学科规划处处长用详实的数据分析了山东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在各个方面的比较,有理有据。二级学院领导,体现了党政协力,密切配合,电子信息与电气学院苏跃增书记所说的六条“大局意识 行事果断 作风顽强 不做外行 贴近基层 率先垂范”是对学院党政领导要求的很好诠释。管理辅助队伍也非常专业高效,聘任方式也多样,这支队伍的比重还很大,起到了很好的支撑服务作用。

通过学习,大家普遍感受到了改革发展的紧迫感,纷纷表示,回校以后,进一步完善十四五规划,统一思想,凝聚改革共识,发扬百年建党精神,不忘初心,坚持党的坚强领导,锐意改革,为尽快实现山东大学“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万熠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卞悦悦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