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师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建校120周年合唱比赛参加者 邵部

邵部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30日 20:51 点击次数:

昨天下午,由校工会、妇委会举办的以“永远跟党走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教职医务员工合唱圆满落幕。在本次比赛中,我们文学院联合新闻传播学院,以一曲《北京喜讯到边寨》在一校三地61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了决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学院教职工自5月5日起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准备合唱比赛,进行了多达十八次的排练。近两个月来,从队形排列到比赛的点点滴滴,汇聚成一段令人难忘的记忆。排练现场,合唱人员个个精神饱满、人人满怀激情,欢快的旋律跳跃在耳边,爱国之情激荡在心间,颂党之恩融合在歌声中。队员们都说,要用嘹亮的歌声唱出对祖国的深深祝福,要以实际行动向党的100周年献礼。

我们耐住了酷暑,也经历过暴雨,工作日常常排练到夜里九点多。赶上周末,需要家长陪伴的教工子女便成了我们忠实的陪练和观众。压力最大的时候当属6月中旬。当时,学院负责的山东省语文组的高考阅卷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合唱队员中既有全天候保障阅卷工作的组织者,也有在机房一线参与阅卷的青年教师,大家在高质量完成每日艰苦的工作后,依旧相聚在知新楼606室排练。不少成员从零起步,学习识谱、练习发声、矫正神态……在杨姝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合唱团成员的演唱技巧日臻成熟,彼此之间的配合也愈加默契。

比赛开始前,队员们穿戴上具有民族风情的服装和配饰,女老师罗衣飘飘,轻裾随风;男老师则在女老师和学生们的帮助下进行了一场“面部革命”。大家焕然一新,整装待发。学院党委书记张帅亲自上阵参加合唱,院长杜泽逊为合唱队出征壮行、鼓舞士气。最终,合唱队在工会主席沈文老师和方方老师带领下为党的百年生日华诞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出。

参演曲目《北京喜讯到边寨》极具挑战性。曲调热情奔放,表现的是国家喜讯传递到少数民族的边寨时,人们载歌载舞的热烈景象。全曲无一字歌词,纯以人声模拟马蹄声、牛角号、葫芦丝等乐器,表现欢声笑语的喜悦氛围。随着钢琴伴奏响起,女高柔美悠扬,男高饱满高亢,女低丰盈沉稳,男低浑厚雄壮,四个声部分工明确而又浑然一体。其间搭配清脆的腕铃与双响筒,多层次的声音元素使合唱极具画面感和感染力。演出受到评委与观众的一致好评,最终取得了总分97.338、分数排名全校第四的好成绩。

作为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的献礼,本次合唱比赛不仅展现了学校全体教师医务员工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增强了老师们之间的友谊,更升华了我们的民族情感和家国情怀。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教师 邵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甘传昀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