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第二医院副院长 靳斌

靳斌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8日 20:09 点击次数:

挂职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已一月,按照组织安排,我在完成分管护理、医保、设备工作的同时,参与肝胆外科临床工作。6月15日,我完成了在山大二院任职以来的第一例手术,患者为一名60多岁的女性,因皮肤黄染4天来山大二院治疗,既往有高血压病史多年。结合患者病史及临床资料,考虑为胰头恶性肿瘤。该患者肿瘤位于胰头钩突处,恶性程度高,黄疸进行性升高,需尽快手术。经科室术前讨论,我们决定采取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手术于下午13时正式开始。我作为主刀医师,率领肝胆外科吴灵潼、田根东、李晓明团队,在麻醉二科和第二手术室的配合下,用时3小时余,完整切除侵犯门静脉右壁的胰腺钩突部肿瘤,之后完成胰肠、胆肠、胃肠吻合,为患者顺利完成了全腹腔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患者安返病房。

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被誉为普通外科手术的“珠穆朗玛峰”,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对手术技巧和团队有着极高的要求。我自2003年师从中国著名肝脏移植专家、活体肝移植奠基人王学浩院士,在恩师的指导下,逐步掌握了肝移植和肝胆手术的精细化操作。2012年开始,我在胡三元教授帮助和指导下开展腹腔镜下肝胆胰复杂手术。随着手术经验的积累,自己逐渐形成将手术模式化、简单化的概念,在国内率先提出了“七步法”模式化腹腔镜肝切除术,在省内外130余家省市县级医院推广。本次手术中,我们首先围绕内脏重要血管切除胰头、肝外胆管、胆囊、部分胃、十二指肠,然后需为患者进行消化道重建,让胰管、肝总管、胃分别与空肠吻合,恢复消化道连续性。其中,“胰肠吻合”更是被外科医生称之“死亡之吻”,是术后可能出现胆漏、胰漏等并发症的主要根源。尽管本例患者体型较胖,肿瘤侵犯血管,手术存在较高风险,但按照自己理解的规范模式化概念,我顺利完成了手术。

从医18年来,完成各种腹腔镜肝切除手术1500余例,也起到了很好的推广作用。尽管在肝胆外科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随着诊治的疑难病例增加,我愈发认识到人体结构的复杂和医学知识的浩瀚。无论从医到哪个阶段,必须始终学习、积累、总结、创新,才能真正做到医学誓言里的“为患者服务”。也值此毕业季,祝福毕业的师弟师妹们和前辈们共同努力,为山大齐鲁医学的繁荣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副院长 靳斌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甘传昀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