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研究生毕业微电影《抵达》编剧、导演 韩笑晨

韩笑晨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6日 20:15 点击次数:

六月的济南似乎格外炎热,校园中氤氲着建校120周年的热烈,人流中涌动着毕业季一如既往的繁忙。校园里已经摆放好了我们为毕业研究生精心设计的三行情诗道旗、毕业合影墙,几千张发给毕业生的纪念餐券、纪念文创也陆续到达毕业生手中。

今年已经是我第六次拍摄制作研究生毕业微电影了。作为山大的老师、曾经的山大毕业生,每年的拍摄都是我见证一届届优秀研究生们成长的过程,是和毕业研究生们一起对山大“表白”的过程,也是将多年来对山大这个家园的情感贯穿、融入、升华的过程。在这十多分钟微电影的时间中,我们通过研究生的视角看山大、看世界、看这一代人,通过研究生的诉说聆听他们的喜悦、幸福、不舍,挖掘他们每个人的个性、找到共性并创造可能性。这份学校为毕业生精心准备的礼物,也是一次毕业教育的文化大餐。

今年采访毕业生时,有同学讲述到“发表了SCI论文而且在毕业答辩当天被通知中了”时满脸写着喜悦和幸福,我由衷地替他开心;齐鲁医学院有一对双胞胎姐妹说“一起考到山大,又一起研究生毕业”时两个人的笑颜就是最美的画面;有同学说到毕业季时学校里的每一位老师的服务都在为自己带来温暖,他的话对整个毕业季都在奔波操劳的辅导员们和机关的工作人员都是莫大的鼓舞……软件学院的研究生们跟辅导员曹梦璐老师说再见的时候,曹老师流眼泪了,我想那是幸福的眼泪;艺术学院的张冬媛同学说,想成为一个像自己的导师一样的老师,哭得停不住的她让我禁不住也掉下了眼泪,这就是孩子不想离开家的眼泪啊……研究生们最想感谢的人写在了论文致谢里,也表达在了镜头中,这些眼泪又折射着这个毕业季多少感恩导师的研究生们的心呢?

剧本的反复打磨、五个校区二三百师生的联络、一校三地的统筹、后期剪辑时按秒的精修,一切的不易都因为看到毕业生们对微电影的喜爱和点赞而烟消云散。毕业微电影是拍给毕业生们看的美好回忆,是给毕业生家长和关注他们的各界人士的一份成长记录,也是让学校、社会和国家见证山大又一批优秀人才科研报国、勇敢启程的答卷。今年微电影的名字叫《抵达》,写这个名字的时候我就想对所有毕业研究生们说:每一次离别,都是为了下次重逢;每一次远行,都是为了再次抵达。带着山大的印记出发吧,在国家建设中勇担重任,将家国情怀融入自己的求学之路、人生之路,而山大,永远是你们的家。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研工部    作者:工作人员 韩笑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甘传昀 国千卉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