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研究生毕业典礼发言代表 张刚

张刚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4日 23:02 点击次数:

还记得那是一个下午,我们正在开组会,突然收到母院电气工程学院的通知:全力准备,作为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发言。辅导员宋老师说:“咱们学院多少年才出你一个,老师们对你可是给予厚望,好好表现!”紧张、忐忑、幸福,好多情绪一下子全部涌上来。

接到任务就加油干吧。打开新文档,对着闪动的光标,我回忆着:母校山东大学,历史底蕴极为深厚;作为研究生毕业生,在教育体系已至顶端;表达临别之情,悲喜交加最为杂陈;而且恰逢建党百年与百廿校庆之际,时间节点更加关键特殊……应该怎样讲?怎样既表达我们这一代研究生扎根祖国大地、面向国家战略的决心,又能倾诉出这么多年来一路求学的情感呢?作为一个工科男博士,我准备挖掘出埋没了二十七年的文学细胞。结果,花了一整天时间,只挖出十一个大字——“啊,六月的济南,璀璨的星空”。

感谢研究生院、研工部的老师们,帮我梳理打通了九年的真情实感。感谢校办各位老师对稿子的整体把控,对细节的精准琢磨。几经打磨,但写到最后,稿子里面全部都是我的真心话,是我想对同学、对老师说的话,想对山大说的话,都是生活的点点滴滴。

接着进入脱稿发言练习。因为要兼顾太多课题组事务,跑各种毕业程序,每天还要窝在实验室推进工作,时间确实有些紧张。我用各种方法在各种场景下进行练习。我会在宿舍窗前对着窗帘练习,跑到千佛山的操场上模拟典礼现场练习,会边听歌模拟现场的嘈杂进行练习,睡觉必须抱着稿子,做梦都是“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每当我练到嗓子开始隐隐作痛时,我必须停下休息,我得保证典礼当天嗓子是最好的状态。抱着满腔信心,我来到了现场彩排时,还是被夜幕空阔、屏幕背景宏大的氛围惊住了,脑子里面一片空白。我偷偷跑到操场的角落,面对源源不断进场的毕业生一遍遍练习,直到上台之前,手心里还在疯狂冒汗。可是,当我踏上主席台的那一刻,眼前的场景把我震撼了,所有的聚光灯打在脸上,所有的老师同学都注视着我,此刻天地里所有的时间都属于我,仿佛要听我讲述我与山大的故事——所有的紧张都一扫而空,那一刻,我只想跟大家讲述我与山大的九年之谊。

我讲到了极为爱戴、同时每天都要斗智斗勇的导师张峰老师;我讲到了收到一封封拒稿信,失眠到4点;我讲到了科研的初心是服务国家民生,不是发表文章;我讲到了师弟师妹、舍友、食堂阿姨,讲到了永远支持我的父母,永远相信我的女朋友……我听到同学们对我笑,给我鼓掌;我相信,我说的话,也是所有同学们想说的话。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我辈青年更应奋力向前。”我知道,离别不是结束,是下一场山海征程的开始。“生逢盛世,使命在肩。”我知道,毕业不是终点,是科技强国新使命的托付。我的山大,不说再见,我们并肩前行。


【供稿单位:电气学院    作者:2016级硕博连读生 张刚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朱炜明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