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儒学院本科毕业生 韩超

韩超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8日 19:00 点击次数:

昨天下午的天虽然阴沉沉的,但我们的心情饱含期待——因为今天是儒学高等研究院的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开始后,李平生书记为我们毕业生致辞。李书记说,毕业是人生路途中的重要节点,而今年这个节点更加特殊。他举了建党100周年、建校12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考察等四个特殊节点,祝愿大家身逢盛世,积极进取,永远做“朝气勃发的青年”。接下来王学典院长在致辞中说,同学们见证了学院最近一系列的突破发展,而学院永远是同学们的家。

在书记与院长真切的致辞之后,教师代表杜泽逊老师、王承略老师为大家致辞。杜老师希望有志于学术的同学勤于著述、专营代表作;就业的同学可以在各行各业做出好的成绩。王老师寄语大家终身学习,读书修身。李鹏程副书记代表学院给大家送了毕业礼物,包括印有院徽的轻量杯、定制帆布包和每个同学专属的姓名章。在帆布包上有由毕业生陈秋语学姐家长篆刻的“谈笑有鸿儒”的印章,帆布包的背面则是矫健轻灵的小鹿,这是希望大家“路路通,事事顺”。姓名章则是代表大家的名字永远印刻在儒学院,永远印刻在儒学院每一位老师的心中。

在大家自由话别的时间里,我们尽情地谈笑、合照,欢享着毕业前的时光。可是看着大家在一起欢乐的时光,一种离别的愁绪又涌上了我的心头。去年在写毕业视频文案时,配的标题是《盼归来》,我在创作手记里说:最近真的写了很多毕业季的文案,我们一直在强调的一个核心话题是“归来”。离别这件事情实在是太过容易,兰亭已矣、梓泽丘墟都是这样的形容词。但“重逢前、临别后”与“临别前、重逢后”这两种情绪一直在我们的生命当中不断的交替。这次的临别代表的就是下一次的重逢,而每一次的重逢又会代表着不停的离开。我们的生命就是不断循环往复这样的过程。但是在你悲伤的时候,在你遗憾的时候,在你不舍得面对离别的时候,也不要忘记,最后一切都还是会重逢。

去年《清平乐》中的晏殊下线,微博上有一个专辑视频,开头就说:今春去,来年春还会来,不必过于悲伤。只是,人生一世,诸多别离,怎可能不惆怅?想到已经去世的范学辉老师在上《宋元学案》的时候,说到晏殊的“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世人多言前两句为佳句,却不知道独徘徊的独,是晏殊想要表达的。像晏殊一生位极人臣,也无大的风波,他有什么春愁呢?他的惆怅他的孤独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一向年光有限身。等闲离别易销魂。酒筵歌席莫辞频。满目山河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


【供稿单位:儒学高等研究院    作者:2017级本科生 韩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浩铭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