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科技讲坛参与者 孙学倩

孙学倩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5日 08:39 点击次数:

今天下午,能动学院在兴隆山教学群楼举办了科技讲坛,本次讲坛以“Toward New Horizon:能源革命科技示范工程”为主题,特别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重大任务与科技发展处副处长张东华博士主讲,能动学院常务副院长辛公明参与并主持,同学们热情高涨,距讲坛开始还有20多分钟,百余名同学就已经有序到场,怀着求知若渴的心情等待着。

经辛公明介绍,这次讲坛别开生面,我们将以一种不同的角度探索能源革命科技中的契机,了解重大示范工程。在热烈的掌声中,张东华博士开始了分享。

张东华说,自己因生命科学研究工作周末休息不固定而转向了核物理研究。幽默之余,更提起了我对老师核物理工作的讲解的兴趣。张东华首先从风光核优缺点引入,向我们精确阐述了理想能源系统的概念。核能研究工作中,张东华指出了我国核反应堆研发百舸争流,钍基熔盐堆优势明显,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MSR发展战略导向明确。说到“中国正在引领熔盐堆研究”之处,张东华脸上洋溢着的自豪感和身为科研工作者的使命感打动了在场的很多同学。接着,张东华为我们系统介绍了能源结构转换中氢能发展的主要突破点,而这对于双碳目标的实现必定有极大助益。下一学期,学院将新增储能专业,张东华也结合实例生动展现了蓄热储能在光热领域应用,让我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了能源对于社会发展的基石作用。张东华讲解的风光核氢储一体化示范,并不局限于此,未来也将聚焦于粮食、健康等诸多领域。一个多小时悄然而逝,张东华博士全心投入,点点汗水浸湿了后背,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开启了思考与交流之门。

张东华详实有趣的分享干货满满。现在,我的脑海中还不断回想着老师的激励话语:勇于跨界,挑战自己。对于老师,从微生物转向核物理研究,尽管工作到深夜成为常事,但收获的硕果难以计量。对于我们,不惧挑战,发掘潜能,前行路上一定会有繁花和阳光相伴。


【供稿单位:能动学院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孙学倩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芳奥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