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美育文化节摄影讲座参加者 韦柳伊

韦柳伊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7日 09:36 点击次数:

今天,在兴隆山校区讲学堂109教室,我参加了由校团委主办、数学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协办的“光影山大 百廿芳华”摄影讲座。从这个讲座中,我感受到了摄影艺术的魅力,感受到了美,也感受到了学校美育文化节的缤纷多彩。

这次讲座邀请到了毕业于法国米卢斯高等美术学院的新闻传播学院侯滢老师作为主讲人,主讲摄影中的基础构图法则。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我都就读于新闻传播学院,了解到侯老师的作品曾经参加过法国肖蒙艺术节、法国里昂“魅力汉字”展等多个展览,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所以对这次摄影讲座非常向往。

下午两点,我到达讲座会场,会场里正在播放法国音乐剧《摇滚红与黑》和《摇滚莫扎特》里的歌曲,动感的法语音乐将夏初的困乏一扫而空。离讲座开始还有40分钟的时候,会场里已经来了不少同学。

讲座开始之后,侯滢老师先问了大家几个小问题,例如“大家觉得摄影困难吗?”“平时大家是从什么角度拍摄知新楼的?”“大家认为摄影是什么呢?”同学们的每一个回答都得到了老师的鼓励,气氛非常活跃。侯滢老师告诉我们,摄影其实是一种我们看待世界的角度,重要的是摄影作品里传达出的感情和思想。随后,侯滢老师依次展示了布列松、马克•吕布安妮•莱博维茨等摄影大师的作品,让大家对优秀作品的特质有了一定的了解,学习从不同的角度去欣赏作品。

摄影作品示例:陈庆港作品《走出北川》

介绍摄影作品分类环节让我感触颇深。侯老师展示了摄影师陈庆港的作品《走出北川》,这张照片从俯拍的角度展现了解放军战士小心翼翼地合力抬出躺在担架上的灾民的场景,这一幕非常有视觉冲击力。十三年前,还在上小学的我就曾经在电视上见过这张照片;今天再次见到它,才发现十三年来我从来不曾忘却它,那一瞬间还是会为汶川地震这场灾难流泪。我想这就是摄影的力量,比之文字,它带来的临场冲击感实在是无可替代。

正如音乐家必须练好乐器一样,一个拍摄者首先要保证图片的质量,再去追求自我的表达。侯滢老师的讲座,使我掌握了一定的摄影基础,明白了每一张优秀的摄影作品后面凝结着怎样的努力,让我不虚此行。我想,今后要将今天学习到的摄影知识积极运用到实践中,在每一次快门声里锻炼摄影技能和审美意趣,表达自我。


【供稿单位:新闻学院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韦柳伊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朱炜明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