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学员 姜文

姜文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2日 09:02 点击次数:

暖暖五月,非常荣幸被学校选派参加了2021年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第一期)。今天是研修结束的日子,坐在高铁上,回顾六天充实有序的研修生活,我缓缓敲下这篇日记。

本次研修班,共邀请了7位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山东大学、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等地的学术大咖,为我们开展了7场专题讲座,内容涉及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意识形态领导权、中国共产党文化领导权、马克思主义哲学等不同方面。他们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深度,角度新颖,内容丰富,全面深化了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坚定了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特别是张勇教授带来的讲座《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推进中国理论和中国话语权建设》,解开了我原本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困惑,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未来工作起到了旗帜性的导航作用。在分组讨论中,小组成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交流感受,碰撞思想火花,让我感受到浓浓的学术研讨氛围。本期研修班开班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五周年,利用研修课余时间,我从网上搜索出原文,自觉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在学思践悟中提升理论修养。

在研修期间,我们观看了《建党伟业》、《建军大业》、《古田军号》、《建国大业》四部电影,真实再现了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这段历史,真切感受到百年党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实践史,记录着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历程。同时,在主办方的组织下,我们先后参观了“四五”党性教育基地、莱芜战役纪念馆、三涧溪村、焦裕禄纪念馆和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浸润式地进行学习教育,学习亲身体验到百年党史是一幅气势恢弘的宏伟蓝图,镌刻着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险、艰苦奋斗,奋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独立、人民幸福的感人故事。

“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为期六天的研修学习,让我深知责任在肩、任重道远。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知道我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在新时代主动作为,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我知道我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牢牢把握高校思政工作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做到“以史育人、以文化人”;我知道我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牢牢占领高校思政工作的思想高地和网络阵地,增强学生的政治认同感、责任感和自豪感,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细落小落实。

未来,我将带着研修收获的精神食粮,常怀“空杯心态”,锻造“硬核本事”,用最真挚的情感感召学生,用最深切的情怀感染学生,用最真实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做言传身教的信仰传播者和铸魂育人的排头兵,努力写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奋进之笔”,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和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


【供稿单位: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作者:教职工 姜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烨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