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朋辈辅导大赛一等奖团队成员 刘明璇

刘明璇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1日 08:56 点击次数:

在热烈、持久的掌声中,朋辈辅导大赛落下帷幕。我与两名队友彼此相视,目光中又是惊喜,又是满足——我们代表外语学院拿了第一名,获得了一等奖!

我与白皓宇是大一的心理委员,第一次参加这次比赛;而我们的领队一鸣学长,有过一次参赛经验。回想了一下这次参赛经历,这次比赛取得了好成绩,我心里最大的感触就是感谢:感谢指导老师的指点和鼓励、感谢心理中心和主办方的精心准备和评委老师的点评,最感谢的还是我们的团队。拿到了一等奖,我们实至名归。因为桂冠的背后,是我们三个人辛苦努力的备赛,是学长事无巨细地整理资料、补充知识,是我们三人彼此信任,互相理解。从初赛开始,我们已经完完整整听完了心委的MOOC,题库已经复习了一遍又一遍;尽管不熟悉线上答题的新形式,可我们依然以第一名的成绩出线。那时,我们本以为出现了很多失误,早已做了“佛系”收场的预期,可惊喜意外来临,我们的努力没有被辜负。

决赛于我而言,更多的是展示与学习,不带一丝紧张,甚至是以一个小孩的心态去比赛。或许是觉得我们已经准备得很好,觉得有我的两名队友在,我可以轻松嚣张。我喜滋滋地享受着紧张地按键抢答带来的乐趣,在看到题目后和队友们激烈又兴奋地小声议论,豪气地在第二轮比赛中选择20分、30分的难题:因为我的队友,我有胸有成竹的底气。在演讲环节,我们队抽中率先上场打头阵,学长又临时扛起演讲的重任,即兴对“当我鸭梨山大时”的主题进行现场演说,学长的演讲其实用两个字足以概括,那就是“真诚”。这次演讲的要求之一,就是以心委的视角对演讲主题进行思考和应对,所以与其说是一场公众演讲,更不如说是一场大谈天,学长一个人站在台上,以朋友的姿态,拉近了演讲者与听众的距离,对压力来临时给出自己的建议和看法,真诚的态度、清晰的逻辑得到了台下老师同学们的肯定。所以我认为,此次心委技能比赛,贵在“知心”,贵在“交心”,我们有前期胸有成竹的知识积累,我们有台上稳健自如的临场表现,这个第一名,我们势在必得。

心理委员是新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朋辈力量,是大学生群体的同辈知心人。在这次备赛的过程中,取得名次倒是其次,最重要的是我们真正沉下心学习了心理委员知识,积累了助人自助的经验,提升了个人能力,我觉得自己离一个合格成熟的心理委员又前进了一大步,能帮助同学们时也更有底气了。同时,也因为此次比赛,我更明白了心理委员的职位不是安慰安慰同学就好的“花架子”,他需要付出共情的真心,需要聊天的技巧,警惕的危险意识,是同学们心理健康的吹哨人、疏导员。我为自己的职务而感到自豪,同时也希望,在接受培训之后,在日后与同学们相处的日子里,我可以热烈而真诚地对待每一个同学,时刻倾听、关注每一个同学与众不同的心声。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刘明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朱炜明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