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文学院导学思政活动参加者 王宇超

王宇超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0日 14:41 点击次数:

水积春塘晚,阴交夏木繁。最近几天,每当我伏案写作时,总是想到党史读书会上老师和同学们的音容言谈。今天,我终于有时间坐在桌前,慢慢捋顺心头的千言万语。

读书会上,辅导员果娜老师针对活动的出发点及重要意义作了精彩演讲。她说,导学思政实现了师生之间思维上的碰撞,实现师生思想上的双向奔赴。同时她也提出,此次活动将师生交流同思政教育融为一体,让专业思考与党史学习融会贯通,在互动中凝聚三全育人合力。

作为此次导学思政活动的党史领读人之一,我负责领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的第一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通过“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三个部分,我阐述了在“十四五”建设新时期,中国梦于青年学子的重要意义。刘祖国老师肯定了我的发言内容和思考,同时也呼应果娜老师的讲话,提出学习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导学思政不但可以促进师生交流互动,并且也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学习效果。

之后,王建波、魏鑫、赵瑞萱、杨婕、郑涵予等五位同学也都表达了自己的阅读感受,刘文老师、张鹏老师、姚文昌老师也都结合自己的学术初心和研究经历给予了针对性的点评。“胸怀家国,德才兼具、志存高远、敢于开拓”,是老师给予我们的谆谆教诲,也是吾辈应当铭记于心的字字箴言。老师们平易近人、可敬可亲,让在场的学生感受到了亦师亦友的温情。

此次读书会上,学生与老师的交流不固化于书本中的深奥知识,不局限于学术研究的琐碎日常,而是共同学习党史,交流选择文学与学术研究的初心。我在备受鼓舞的同时,愈发深觉我辈青年学子使命光荣,亦倍感使命艰巨。“重情义,尚风骨,尊学术”,从入学时便牢记于心的学院办学理念,在此次活动中更彰显其传承的意义。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吾辈学子要坚持奋斗、不懈实践,在学术道路上不断前进,攻坚克难、求真务实;要勇于追梦,躬行挑战,在新时代展现青年力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要懂得感恩,知悉荣辱,在为国奔赴的路上,挥洒青春,书写新章。能有这样一个机会,与老师面对面交流学习党史,感受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担当精神与学术梦想,作为学生的我们何其有幸!

此次导学思政活动,让师生共同阅读党史,重温峥嵘岁月;让红色基因透过时代的脉搏,将理想与信念代代相传。青年学子必将在为党、为人民与为发展的前行中接续薪火、砥砺品格。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王宇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