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党史校史学习徒步毅行参加者 任宇

任宇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5日 09:35 点击次数:

阳光透过树叶的空隙照进房间,五一假期之末,我仍守在实验台前。最近几天,看到了许多关于五四青年节的推文和视频,实验的间隙,我也总会回想起前几天的党史校史徒步活动,身体的酸痛已经消失,但是思想的启迪已镌刻进了脑海。实验室的最后一瓶氮气已经用完,今天的实验计划要搁置了,时间空了下来,我坐在桌前,缓缓敲下这篇日记。

五一假期前的济南,天气阴晴不定,早上飘着小雨,中午便艳阳高照。中心校区大成广场校训石前,包括我在内的40余名同学在此集合,在学工部王寻老师和郭迪老师的带领下,“红五月”系列主题教育之“徒步毅行担使命,党史校史记心中”活动由此启程。

行程十分紧凑,在解放阁瞻仰革命烈士,于济南惨案遗址敬献花束,至王尽美雕像前重温入党誓词,进济南惨案纪念堂回顾古城经历浩劫的历史……一路走来,我加深了对党史校史的认识,也进一步体会到青年学子“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责任感。

行至解放路,天色渐暗,远方乌云压了过来,手中紧握的党旗和队首高擎的校旗随风飘扬,猎猎作响。一小会儿的功夫,未到解放阁已是大雨滂沱。我们被淋了个措手不及,我跟同行的伙伴说:“我们这也算是亲身体验了一次党的‘风雨路’了。”其实我知道,这怎能和革命先辈相提并论。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经历了无数的风险和挑战。正是由于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坚持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才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出解放阁时,乌云散尽,阳光再次洒向大地。我不禁想起毛主席长征时所写的诗句:“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

在济南惨案纪念堂里,一张张展板带我们穿越回了那段令人心痛的历史。时间会远去,但历史不会被忘记;正是在苦难中不低头,在顺境时不自傲,中华民族才能一步步走向复兴。从历史中总结教训、汲取力量,这也是我们当下学习党史、回顾校史的意义所在吧。

趵突泉校区校友门是终点站,作为一名毕业班学生,我站在此处,感慨万千。从校训石到校友门,我不仅用了半天走完这一路,这中间的蜕变,倾注了我的四年。我永远感激山大,我在这里所学会的专业领域的知识、宽以待人的品格、胸怀家国的抱负,让我在面对未来挑战时多了一份坚定和底气。下个学年,我将以保资辅导员的身份继续留在山大,很荣幸能够有机会将山大所给予我的润泽,回馈给在此上下求索的其他学子。

那天的步数接近二万五千步,比不得两万五千里的红军长征,但它算得上是我个人成长的一次长征。今日回头看,当日所见所想,已成为我的一股精神力量。牢记先辈嘱托,不忘山大本色,伟大的中国梦,我愿有我。


【供稿单位:能动学院    作者:2017级本科生 任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吴文瑶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